Monday, April 11, 2011

欲速则不达

欲速则不达,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
自去年开始,经过无数次的实战经验,我总结了为什么我会失败
1。听信朋友所言,没有详细分析就贸然买入不熟悉的股项。
   ->当然,相信朋友的话是因为他比我更有经验,所谓信专家的话会比较保险一点。他说到这家公司会有抄家进场。结果,我就买入了该公司。当然,我也是有看财政报告,基本上除了债务大一点外,表现应该不错,加上低本益比,我就进场了。详细分析应该是以以下层面作出:
      1。Five Rules-> 竞争者,代替品,supplier bargain power,customer bargain power, 新来者。
      2。留意现金流、过去几年的盈利、最近公司的 "动作"、公司管理层背景调查。
      3。想清楚它的竞争能力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4。完全清楚盈利来源时才来决定价格多少。
2。不够果断,浪费时间在没有诚信的管理层公司里及research report

   ->当Fotronics的业绩报告出来时,我尽量的说服自己,它的营业额增长会带动盈利的增长,再给多一点时间予它。结果,在changes on sharesholders 里头,管理层不断买进卖出,这让我失去了信心,就卖出了所有它的股票。这里的教训有:
      1。别买新公司,买下老公司,必定较为稳当,盈利较易预测。
      2。管理层 "爱玩",公司业绩必定不会持续增长。
      3。Research Report 太多的主观意识,所以,看看就好,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4。当你怀疑公司的盈利表现时,别犹豫,赶快卖出/别买进。
3。公司股价下跌必有起因
   ->传统上,我都会买入股价下跌的公司股票,但是,我就买进了一些烂股。这里的烂股指的意思就是盈利表现不够稳定,太过波动,一下太过夸大,一下又突然亏损,这让我觉得没有信心。当然,这也是我没有做足功课之故。
4。没有耐心
   -> 当初的Subur以及OYL我都是亏损卖出,难以相信吧?我会作出这样的蠢事。Subur是在RM2.50卖出,OYL是在RM3.30卖出。卖出的原因是因为换股。我的印象中,好像是换成马星。
5。愚蠢的分散投资法
   -> 当马星的巴仙率过高时,我就分散它到其他低本益比的公司。结果,人算不如天算,马星还继续往上冲,这让我觉得分散投资就好像是降低盈利,它让你跌不会太多,但,同样的,以好股换烂股,不是好的分散投资法。
6。太过频密操作
   -> 过于频密操作,就好像是把自己当成是个投机者,这使我分散了集中力,不能够集中在我所熟悉的领域中,无非是增加了我自己的风险。所以,过后,我就开始了低买、高成长、不卖的策略。
7。循环股的耐心等待
   ->> 把循环股的EPS平均起来,那么以低本益的价格购入,无非就是很好的策略。但是,我的个性好像就不太喜欢循环股,我宁愿选择一个比较确定盈利的公司,多过买入不确定盈利的公司。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