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是什么阻止我们100%投资在股市里?

KLSE.8K是我第一个接触到的100%投资在股市里的前辈。当时的我对开番论很有兴趣。当然,人都有一个心理障碍,就是当你赚取相等的钱时,你却没有相等的乐趣。打个比方,当你赚到人生中的第一个一千块时,你会觉得很兴奋。但是,如果你还是保持在这个水平,你就没有那么多乐趣了。

另一个理论就是,人们都是害怕风险的动物。举个例子,如果一间房间里头有一只恶狗及现金100RM,另一间房间没有恶犬但只有现金50RM,那么,大部分都会选择只有现金50RM的房间。只有少部分能够控制恶犬的人会选择进入另一间房间。

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到个人性格及风险控制能力决定了其投资报酬率。

我相信大部分到了财务自由时,risk adverse会更加明显。比如,Hong Leong 及 PBBank老板身家几十亿,犯不着为了多增加几个巴仙的回酬来增加风险。

害怕减番是其中一个让我们不敢100%投资的原因之一。但是,如果你可以突破这个心理障碍,你会发现到其实最大的风险是让金钱贬值(Inflation)。

在一般老百姓里的观念上,投资是需要风险的。但是,最大的风险是-你不知道为什么投资该股(买入理由)。这就好像为什么创业率成功率低的原因-没有专业知识、现金流掌握能力、人脉管理、自我能力(坚持到底,信心,耐心)。

所以,我们就算知道什么阻止我们100%投资后,因为缺少了个人能力(内在和外在),还是无可避免地不能够100%投资。

那么,超过100%的投资(利用Margin Account)是否又值得鼓励呢?
个人觉得,如果你有一定能力的话,而本身又是Risk taker,Margin Account 可以替你提高报酬率。但我本身没有有关能力,不敢尝试。毕竟,只要不借钱,就不会破产的思想已经在我脑海里(RIsk Adverse)。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