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何谓套利(Arbitrage)?

本来不想说明太多有关套利的详情,但其实是想要和大家一起讨论什么是套利,毕竟可能大家有什么可以一起分享的。
套利(Arbitrage)在finance里头其实就是零度风险的赚钱机会。这在外汇市场里头非常流行。举例:货币A换成货币C如果比货币A换成货币B换成货币C来得昂贵,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这两项交易(货币A换成货币C 及 货币C换成货币B换成货币A〕来得到零风险。
而另外一种套利活动这是在股市中:
1。母股与warrant兑换
主要还是因为当你拥有了母股后,但你发现warrant + convert price 比母股还要便宜时,那么,你可以卖出母股,买进warrant,然后兑换成母股。这样,至少你在保有母股的同时又拥有了不同的差价盈利。当然,前提是你兑换的股票是你所认为值得长期持有的。我曾经在mahsing使用过这项策略。
2。母股与convertible bond兑换
convertible bond 是由公司issue出来的bond,专门在股市里头交易,这样的bond有个强点就是,它拥有了两样特质(bond及股票)。投资者可以先选择购买convertible bond,享受利息(dividend),而当股市出现动荡时转换成母股,借次来赚取差价。
3。另类的套利活动
当然,这个世界里头还有其它另类的套利活动,好象不同市场的差价。举例,当新加坡的CPO市场买价> 马来西亚的CPO市场卖价,你可以选择卖出新加坡CPO,购入马来西亚CPO.
套利活动只有在股市波动的利害时在有机会使用出来,主要是因为一般上市场呈现理智的状况,唯有在市场呈现出疯狂的恐惧/贪婪的情况时才有较多的机会。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