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如何看财务报告 - Part 5

Unaudited Condensed Consolidated Cash Flow Statements For the period ended 30 June 2006

现金流表

这个帐目主要是让我们了解到底今年的现金是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对于一间公司来说,现金就是血液。没有现金周转,公司就有生命危险。当年金融风暴多数的公司倒闭主要就是因为现金流管理不好所至。

现金流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1。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on
但凡所有有关系到营业的现金流向都会记录在这里。SINCHEW给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也就是它很详细地把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on分成三层,即:

A。Profit before taxation 到 Operating profit before changes in working capital。

这个项目是把一些非现金流的项目再加回Profit before Taxation里,比如Depreciation/Amortzation(折旧)。

B。Operating profit before changes in working capital 到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ons。

这个项目是加入营运资本变化里。主要是分为Current Asset 及 Current Liabilities。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Account Payable, Account Receivables, Inventories等等变化。

C。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ons 到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这里是把税务、利息收入及开销都记录在这里。要注意的就是这里指的是用现金还的税务及利息开销,有时候没有被偿还的开销都是放在Current liabilities里。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就是我们在当时的营业里得到的净现金流量。


2。Net Cash Used in Investing

顾名思义,Net Cash Used in Investing就是当时我们利用现金拿来投资。所谓的投资可以是股票投资,购买子公司,或者购买Non-Current Asset比如机器、工厂等等。当然多数情况Net Cash Used in Investing是负数的,除非该公司把子公司卖出,或是卖了一些资产得来的现金都会放在这个项目里。

所谓的Free Cash Flow 指的就是当公司从营业里取得的现金盈利,扣除了一般的资本开销,剩下的现金是可以拿来自由运用(比如拿来收购公司、回退给股东等等)。

这里的Capex,其实我不是很了解,希望大大可以指教。



3。Net Cash Used In Financing

这个项目主要用来记录公司付给股东股息、筹资、还债、发行新的股票等等。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SINCHEW的现金流有改善的迹象,主要是Current Asset的Inventories减少许多。有可能是记录Inventory的算法不一样,也可能是LIFO Liquidation,当然,也有可能是公司积极把货物销售出去,而“来不及”用现金再买货物。

无论如何,SINCHEW也还了许多债务,这对将来的盈利取得积极的作用。


p/s: Inventory的算法有LIFO,FIFO,Average Cost,所以我可以再开另一个文章来解释这个Inventory的算法。或者其他大大有兴趣我们可以专题探讨。

现金流量表的底部清楚注明现金增加/减少,现金开始的数目及现金最后的数目。我们可以看到截止2006年6月30日的现金增加RM5,001,000.00。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金从RM32,212,000.00增加到RM37,390,000.00。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