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14

美国量化宽松后的格局 - 2014年11月

目前的美国已经正式结束了自2010年代开始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个所谓的美联储局最后一个拯救方案始于利率接近零巴仙的时候所推出的政策,总共有三个。这三个量化宽松代表着美国联储局的印钞的终极版。2008年的金融风暴导致了全球金融体系受到了波及,尤其是处于高借贷的国家,由于美国于之前在房贷次贷市场里头大量地把金钱给提出来制造了所谓的繁荣景象,导致大部分的美国居民以为不会出现所谓的房地产价格崩溃而尽量地借钱并且把房子再融资再消费。美国银行透过把这些所谓的次贷再包装出去兜售给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并且以银行自身做担保人来获取高级评价等级。随着越来越多人还不起钱,很多所谓的坏账开始产生,而银行的破产更导致了政府需要担保(bailout)大型银行以避免倒闭的事件再次发生。

从以上的迹象来看,也就是说大家都在花未来钱,直到有一天还不起利息的时候,银行开始缩进贷款,更加进一步导致金融体系崩溃,大家开始不要花费,老板不愿意再聘请员工,甚至开始裁员。就算经济开始慢慢地复苏了,由于心理层面上来看,大家都不愿意冒险赶快投资兴建设施,增聘人手。唯有等到大势已定,大家已经确定了最坏的已经远离了我们,而接下来都是美好的日子时,才会开始放松自己的口袋,增加消费及投资。

目前的观点是,美元会因为美国经济正式进入稳定期(不需要量化宽松来帮忙拉抬经济)而增值。另一个因素是,大家的心理预期是希望美元的利率增加,那么这也会导致更多的金钱流入美元市场,导致因供需不平衡而美元需要增值来减少大家再来把其他货币兑换成美元。另一方面,之前所谓的利用美元的低利率来借贷美元投资外国市场(如香港/新加坡的房地产等等等)也因为美元即将增加利率或者因为汇率即将上升而变成不如以往般赚取更多的差异而需要再次回流到美元市场。这也就是说,美元会加速增值的幅度直到其潜在回酬率不再那么吸引人为止(有或者说,当外国市场再次吸引人时,美元又流向其他地方)。

美元在传统意义来说是各国政府的主要储备金之一。当美元强大的时候,它们可以兑换成美元的数量相对来说是减少了些。而由于美元预期会再次增值,这也会导致各国再次减少其他储备如黄金或者其他货币而转向强势美元的怀抱。

最近看到黄金 / 石油 / 其他原产品 兑美元开始出现显著的下滑。这也就是说,这些市场会因为美元走强而变成不吸引人。(很大的原因是,大家都是把原产品市场当成是分散风险的一个手段之一。当美元变得不那么危险的时候,也就没有太大的必要来在分散风险在原产品市场里头)。另一个原产品下滑的论点是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结构性转变时对原产品的需求不如以往般高。这里可以从中国政府不再那么强调高速度增长,而是选择在特定领域中取得发展(也就是从出口业转向成内需发展)。个人觉得,当黄金在今年预计会取得年对年连续负增长时,大家都不会那么喜欢这个过时的投资概念(Investment Theme)。

股票市场预计会开始进入牛熊互搏的情况,原因在于大部份的投资者已经有了预期的心理(也就是下跌的心理准备)。大家都非常相信量化宽松后会带来所谓的热钱回流到美元市场,进而导致风险资产(Risky Asset)的回跌。而另一个因素就是当利率开始上升时,大家的心理预期回报率会再次的调高上来。比如说,当银行利率是在一巴仙以下时,大家都会把钱放在其他的地方。但若银行利率是在5巴仙时,大家就会把钱放进银行(大家都会觉得5巴仙会把通膨给轻松的打败)。比较正面的消息就是说由于经济转强,那么所谓的未来本益比自然就会下降到更吸引人的阶段。当经济好转的时候,大部份人担心的问题不再是保本的问题,而是回酬过低的问题,自然地,股票市场还是会处于良好的状态。

大马和小新房地产应该会在明年处于熊市初期的阶段。接下来就是要看商家如何因对了。


2 comments:

Cirebon Wisata 2 said...

http://cirebonrenthiace.blogspot.com/

Business Loan said...

Business loans and personal loans within 2-3 working days with convenient rates.Apply today. Email: capitallendinghelpdesk@gmail.com
https://capitallendingfince.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