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投资组合管理

在投资组合管理里头,最重要的就是为顾客量身定做属于他们本身的投资组合。而,基本上,我们是从了解顾客本身开始。首先,需要了解到这个投资组合的目的(成长型还是收入型),顾客的风险承担程度以及他的预期回酬,一些特殊的要求(如不碰罪恶股等)。一般上,投资组合可以是完全交由组合经理管理,或者自己交待组合经理来负责买卖。
首先,就是了解组合设定的目的(objective)。这组合若是属于成长型(capital grow ),那么,我们就应该选择中小资本股,若是属于收入型,我们可以选择高姑息的蓝筹股。通常,我们需要让顾客了解到,高回酬通常伴随着高风险。而低风险的投资(如债券、money market )则属于低回酬类别。知道了目的后,我们就可以设定计划,比如:选择的股类、购入的时机、卖出的时机、组合类别等等。
不过在这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到谁才适合投资?
1. 由于投资肯定伴随着风险,所以,适合投资的人都是已经做好安全措施,如购入股票,拥有一定临时基金等。
2.清楚自己本身的投资目的,并且拥有决心与毅力来执行长期投资计划。
另一个投资组合的有点在于:分散风险。这个论调就是别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这里头,需要了解到的就是别太过分散,而是分散在属于自己了解范围内的领域里头。而,本身的现金流也可以分散在除了股票以外的投资工具里头,如:房地产、债券、原产品等等。所以,最根究第,就是先要了解本身的投资组合的目的。

写于2007-07-10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