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从另一个角度探讨ROE的实用性

众所周知,ROE是KLSE.8k的首要的选择,这也是我的选股原则。当初我使用这个ROE的时候,只知道ROE是EPS/NTA。而其他的因素我没有去真正去了解。

ROE,顾名思义,就是你的公司的资产能够取得多少回酬。此一标准能够确定该公司的获利能力。ROE越高,就代表着你越能善用你的资产来取得盈利。所以,ROE是鉴定公司好坏的元素之一。

最近我才了解ROE的重要性。那就是,当我们把金钱投入股市里,我们就期望股市能够提供高过FD/bond的回酬率(如果是bond,大概是6 to 10%),那么,这就意味
这就是说,Cost Of Capital是大概10%以上。如果ROC(ROE=ROC,如果没有Debt)<10%,我们大可以把资金放入债券/FD里,而不是该股。

所以,ROE最好是越大越好,原因在于此。

当我进入实战时,发现到并不是每一个ROE高的股长期放着就能够创新高。另外一个原因,就是Debt的问题。当Debt/Equity Ratio的比例越高,那么,ROC(ROE/ DE Ratio)就会减少。所以,我们在看到Debt/Equity Ratio的公司时,就要考虑到这一点。

接下来,就是ROE高的公司,不代表往后就是能够上涨,原因就在于ROE可以通过EPS提高而提高,又或者通过减少NTA来达到ROE高的目标。如何减少NTA? 我所发现到的就是把盈利回退的股东。那么,当来年的盈利还是相等时,NTA保持在相同水平,ROE还是可以维持在高水平里(For example, UCHITEC)。

ROE是鉴定一间公司的获利能力的其中一个指标,然而,并不能完全依赖它来选择股票。我认为其他的标准还有:

1。Price/Book Ratio - 初略的意思就是你能够以市价来购入帐面资产的股票。
2。Growth Ratio - 当盈利能够成长时,那么,我们就能以现在的价钱来购入未来的价钱的股票。前提是我们必须了解到底是否值得购入。
3。公司管理层 - 这个就必须细心去了解该公司管理层是否有野心去提高盈利。
4。P/E Ratio - 当本益比越低时,代表着我们能够用多少年来回本。然而,PE之所以低,可能有几中原因:1。不受看好 2。市场还没有反应过来。

小弟还没能了解其他的因素,毕竟从来没有深入研究其中因素。开此贴的原因是希望能够做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写于2007-06-15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