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易经里头的六条线-我的想法

易经里头有六条线。由于我们开始是用3条线来代表八卦,所以易经的6条线就是内八卦和外八卦。易经开始是从阴阳为起点。从无极到有极,生两仪,四象,八卦,到万千世界,在从万千世界到无极。这就是科学所说的能量是不生不灭的,而只是转换“形式”而已。

而从内卦到外卦代表着人的内在到外在的变化。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表面,而没有去看到内心里头的东西。我们只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或者我们只看到自己所相信的。我们需要用更客观的角度来看待事情的发展。 而这与佛家所说的“因果”一样。

只要我们能够顺着自然发展,可以达到更好的境界。当然,这是说我们不需要太过执着于没有的,而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

谈到六条线,我在南老师学到的是其6道变化。也就是说,一个卦从第一个到第六个的变化,最后会变成对立的卦的第一个卦到第六个卦。周而复始,用而不尽。在一个卦里头,我们最重视的是第一个变化,因为没有第一个变化就没有接下来的变化。到了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卦的力量增加,到第五个变化的时候就是最强的时候。而第六个变化就是准备到对立的卦的时候。

举个例子,若我们用日月星辰来说的话,就是我们把日月当成对立两卦,而日夜各分六个时辰。六点到8点是白日的第一个变化,此时是我们开始起床准备去上班或者上学的时候。到了第二个变化也就是8点到10点是我们最有精神和精力来做一些比较需要脑力或者挑战性的工作的时候。而下午4点到6点就是最后的变化,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都是要准备下班的时候。而黑夜的6点到8点是第一个变化,我们准备晚餐。到了10点就是准备进入休息的时候。而到了最后的变化4点到6点我们也开始准备进入白天的时候。

如果了解到这些变化的话,我们可以开始处之泰然。也就是说,若我们把人生分成6个阶段的话,那么0岁到15岁是学习和准备进入社会的阶段,15岁到30岁是青年时段最适合做挑战性的工作,30岁到45岁是充电时段已进入另一个阶段,45岁到60岁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60岁到75岁就是所谓的黄金年华,到了75岁后就是准备进入死亡的时刻。

以上纯粹自己的想法。有错莫怪。欢迎讨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