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12

股市是有效的吗?

通常透过房地产致富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持有房产至少5年或以上。除了因为是税务的问题以外(目前财政预算案的RPGT需要缴税10%-15%不等),另一个问题就是房地产在大多数人眼里还是以自住和长期投资为主。

而在股市里头,更大多数的人倾向于短期交易,或者热衷于赚快钱当中。本身由于从事在股票行业里头也从事股票交易,所以略微了解股市里头的一些点滴。

回到主题 - 股市是有效的吗?在一个资讯时代,我们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取得便宜或者免费的资料。而这些资料在于股市平衡方面取得了更多的进展。随着人民教育程度的提高,新一代股民可以更容易掌握上市公司的资料。而信托基金的盛行更加重了人民对于股市的所谓有效市场效应(Market Efficiency)。事实是如此吗?

随着股市全球化,许多国家的股市正在整合或者被并购。最新的例子就是东南亚各国开始连接其股市,让这个拥有4亿多-5亿人口的亚细安地区成为另一个吸引外资投资的区域。而由于外资的引进,造成了各国股市也被开始“了解,分析”进而提升透明度。当然,我们也需要了解到,这些基金经理都有各自的运作操守,如只能够投资于流通性高的大型股项等等等。

我们需要了解到以上的这些证据是否证明股市是有效的吗?

反面例子:

  1. 由于更多的外资进入股市,在短期内会造成股市的动荡。此原因在于大量资金涌入会造成供需不平衡。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形成股市过度激热而变成不理性化。只要是有“人”的因素存在,这也会带来“情绪化”的表现。
  2. 由于更多的“高科技”引入,一些国家允许“快速交易”。这类型交易是透过电脑程序操作股票买卖,而由于系统带有隐藏性的虫(bug),所以偶尔会发生股价波动极大的事件(美国某件投资公司也因此被令停盘)。
  3. 市场被允许买空卖空。这原本是件好事。但,由于许多非理性的投资者如交易员(TRADER),是透过卖高卖更高或者卖低买更低的交易策略,造成股市更进一步的波动。
如果我们相信股市是理性的,而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是出于“固定的一个水平上”的话,那么,股价波动对我们来说反而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或者卖出的一个理由。保持理性,用客观的角度来分析股价和内在价值,那么我们才可以在长时间内透过股票致富。有时,不投资是最好的投资。

这犹如房地产投资一样。

祝:投资愉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