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对目前全球经济走势的看法

虽然标题很严肃,但我希望以一个很客观而简单的方式来阐述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觉得目前的全球经济比起两年前来说贫富差异更大。原因在于更多的失业率(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更高的通膨率(在发展中国家)。如果说欧美政府希望透过印钞票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那么这种幼稚的想法很难实现。原因在于资金流通比起几个世纪前更加发达和快速。我们很难或者去阻止资金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取个例子:就算政府大力印钞票,把利率调低,热钱很快就还是会去到更值得投资/投机的市场 - 如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黄金市场和其他原产品市场或者我们所说的Alternative Investment (其他选择投资)市场如房地产等等等,而没有流到债券市场或者股市,而这也没有直接帮助到公司来扩大投资+聘请人民。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发展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等)的教育水平不断提升,这也间接让国际公司可以从更廉价的劳工市场取得所需的人力资源。这不仅让欧美国家的事业率不能降低,也让处于更高水平的就业人士担忧。想想看,中国目前的教育水平可以跻身世界前列(世界200大大学榜上有名),也由于中国在经济实力上的增加而需要聘请更多熟悉双语人才。

中国目前比起之前也开始放缓。那么在未来时间内,到底我们应该如何让我们的生意或者投资更好?欢迎讨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