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大有大做,小有小做

我们来看看手机业的发展,非常有趣。(如果以第三者的身份来看的话)

以我个人经验来说,我是在00年代开始使用手机。当时的手机进入普及化,让每个人可以拥有一台手机。“大哥大”的形象开始朝小而美的路线走去。原因在于手机的技术如同电脑一般,从Desktop走向Laptop再走向Tablet的路线。

2000年初,手机业者百花齐放,原因在于其利润率还是很高,而且技术栏檻很低,这也就开始了手机走向更精致化和“个人化”的道路。不同的电话公司都推出了各自的手机和内部系统。从软体和硬体来看,Nokia在当时是个领先者。在当时,它开发了低端和高端手机,几乎占据手机市场的一半以上。这时候,很多手机业者开始整合,原因在于手机开始朝向“原产品”类型市场。这也就是说,用户也不再有“忠诚度”,只要其他业者提供更廉价而相等功能的手机,那么用户就转向该业者。这也就是Nokia能够利用市场份额来占据这个市场。原因在于其在低端手机市场还不错,进而在高端市场研发本身的OS,来开发更多的高端顾客群。

当手机的硬体配备足够成为一个小型电脑时,更多的电脑商开始进入了这个市场。首先我们可以看到RIM - Black Berry在针对商户群,Window的Window phone不能够领先这个市场,在于其OS并没有很好的进入TouchScreen这个市场,Apple针对广大的年轻对象群,Android是follow Apple,不过是针对需要个人化的对象群。

如果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演变的话,我们可以用易经的坑龙有悔来解释这个道理。这个道理是,当一个市场领先者在消灭着其他同行时,那么,很大可能性就是会有一个替代品(蓝海市场)来竞争对象群。我们需要时时警惕自己,千万不要被一时的利益冲昏了脑袋。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准备自己,迎接下一个挑战,千万不要有自满的心态。

大,不一定好。小,未必不佳。这个社会就是 “适者生存”。 不然的话,恐龙还是存在这个社会里头。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