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 2013

投资/生意 - 金钱流转游戏

我看到人多生意人的问题不在于是否拥有良好的产品或者销售管道,而是你如何控制营运资本和有关知识。从最根本来说,不管是投资或者是生意都好,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运转速度的快慢,决定了日后的发展模式。举例:

1. 一杯咖啡,卖RM20一杯,在一天内卖100杯,可得RM2,000。而已被咖啡,卖RM10一杯,在一天内卖220杯,可得RM2,200. 表面上来看你的营运因降低售价50%而增加了10%的销售额,但因为你的成本变相增加,所以赚幅被缩减了一半。是否值得,应该视其他的收入/开销而定。

2. 当因为咖啡销售增加,营运资本(包括人力物力等)增加,而也需要添购更多的器材应对顾客的增长和销售额的增加。由于资本不够大却要快速扩充营业的唯一办法就是筹集资金。而钱从两方面:股东和债主而来。由于股东增加资本也会相对造成自身的利润被分薄,所以一般做法是从银行借贷来减少利润被瓜分。潜在的危险在于管理层是否能够评估有关贷款能够真正地替股东增加价值,也就是当拿到了这笔资金后,可以扩充营业而非只是单纯地放在银行收利息。

3. 接下来就是金钱流转速度,这个可以从有关营运资本管理来看。只要货物可以在赊账的时期售出,那么也就是你在“无息借贷”有关商人的资本来增加利润(无本利润)。这一点可以从AEON的营运方法来看。尽量减少有关顾客拖欠偿还时间,原因在于你变相无息贷款予它,除非这样做是因为你可以增加未来的销售额,则无可厚非。

4. 税务回扣也可被食之金钱流转之模式。尽量延后偿还税收或者增加免税收入如股票买卖利润,则可供营运现金也就相对提升。这么一来可以就业务扩充尽一分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