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3

长期投资如种种子,短期投机如摘果实

之前回到公公婆婆的故乡,看到了中国的山区的发展,许多年轻人都往城市里发展,留下一些老一辈的在家乡守着。我的伯伯们也随着孩子迁居到城市里,唯有我们从大马探亲时再来老家祭拜祖先。途中,看到了一些废弃了的农田充满着杂草,有点可惜。

是的,这个世界里头,大家都希望可以赶快致富,所以一些老鼠会或者金字塔,主要还是一个“贪”字。很奇怪的是,你越“贪”你就越“贫”,无非是因为你的动机完全没有合乎自然法则 - 也就是要得什么“果”,就要种什么“因”。

例子:

长期投资,其过程无非是挑选“优良”种子,然后选择“肥沃”土地耕种。期间需要“施肥”,“去害虫”,或者 “灌水”,等等等,还有就是等待丰收佳节。若遇到旱灾,整个收成很可能就没有了。所以,一般人都觉得农夫都是没有出息的,而更喜欢到城市里发展。靠着在城市里挣来的钱,随时可以抵得过在农村的一辈子收入。

短期投机,其过程反而需要时时关注时事动态,有什么风吹草动就要开始改变策略。这犹如农民放弃了长期耕种的活动,而只是关注在在哪里可以採到果实。有些果实在低处,很容易就可以採到了,不过当大部分人都在摘採果实的时候,那么一些果实就只在高处,这是摘採的话需要耗费更多心力。

其实这两者都需要不同“个性”的人来从事。一般来说,那些肯花时间等待的人,肯定可以得到更多果实。只是有些投机分子只有在摘採季节出现。选择“长期投资”或者“短期投机”,是个人能力和性格而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