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3

如何做出投资决策?

投资最终目的在于低买高卖。这一点与生意是类似的。如果我们把投资当成是一门生意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如何在这个无聊的行动中(低买+高卖)得利。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个性和其所需。有些人经不起短暂投资亏损的风险(价格波动)而避之妖妖,只倾向于地波动的投资工具,如债券和定存。对于我来说,债券和定存只适用于短期而非长期,原因在于通货膨胀这个可恶的家伙。

在股票交易中,我们不能够确定是否真的能够做到高卖,原因在于高卖需要几个原因:

1. 牛市 - 牛市的形成需要好一些时间形成。这主要是来自于人们对风险的逐渐淡忘,而开始接受较低的回酬。比如,在熊市时,人们喜欢高周息率和低本益比的股票,原因在于他们看到的是大部分下跌的趋势而不敢贸然“下海”,而在牛市时,大部分人所感受到的是长期上升的趋势而忽略了其实市场也会有崩盘的一天。他们开始热衷于换股或者频密交易来增加所谓的潜在回酬。但在高PE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更多时间来达到我们的投资标,这一点我不能够接受。

2. 公司盈利增加快速 - 比起经济刚刚起步的时候,盈利开始大幅增加,而导致分析师开始纷纷调整未来的目标价格。这一点让更多的投资者更有信心地买进更多的股票,而导致一票难求。我们若看到经济起飞到一定的时候的时候,反而是需要小心谨慎,开始慢慢地调整投资组合的时候。

如果我们在高卖的时候做不好的话,我们唯一可以确定赚幅的唯有透过“低买”。低买不是所谓的购买便宜股价的股票,而是透过选择内在价值远超于目前价格的股票。这样的话,我们有所谓的对冲期,让我们的亏损幅度减少。

不知道为什么,我选择的股票价格波动其实蛮大(这不是本人意愿),只要我们坚持在远超于内在价值购入股票的话,那么长期抱持股票至高卖时期也不需要过于担心。

很多内在价格分析的共同点是透过利用股票书面账目价值(股东基金)来开始判断。我们可能会对于盈利增幅有着过多的感情因素而忽略了其实长期来说,股票价格是随着书面价值来跟着调整的。如果未来的书面价值(也就是股东基金)涨幅能够快过其他公司的话,那么我们能够给予的所谓溢价(premium)是可以稍高的。当然,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还是有很多公司的市场价格还是低于股东基金。我们需要做读一些功课来判断是什么因素造成的,而这个因素是否是暂时的还是结构性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