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历史会重复,但不知何时发生

本人自大学毕业后对于历史,人文,环境都很热衷,尤其是毕业后的背包客生涯符合了我的天涯人的性格。 

历史是重复性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说温故知新,或者说是我们可以从历史中学到了失败的原因,而失败的原因在于之前太过于成功,而导致了后期的傲慢,自大,一成不变。 

易经也说,凡事不可去得太紧,否则物极必反。无论是投资,生意,学业,工作都好,我们都需要有个永续学习和谦卑的精神,如不积无以成江海。 

从物理的理论来说动者横动,静者横静。但我们也知道其实所有的物体都有"动力"和"定力"。 能量或随时间或外来力道转移。 而所谓的宿命论更鼓励我们应该断恶行善积德,以求福报于子孙。

历史的重复性和不可预知性蛮让人玩味。一方面人们在牛市初期还保留着大鬼的阴影不敢入场,另一方面却在熊市初期继续持股期待U 转的来临。 如果我们能够成功预测牛市或熊市的到来,那么就会有侥幸的心理层面而变得不踏实。若我们顽固地保留被高估的股票一面股价一冲再冲而失去的谨慎的态度的话,那么也未免过于轻浮。 

凡事须以价值为皈依。然内在价值评估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需灵活与果断判断买卖去留决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