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3

大马房地产股,还可以投资吗?

本身不避忌地说,我投资房地产股由来已久。从早期的2003年开始就已经注意到了房地产股的PE的波动远大于其他领域。如果您不知道什么是PE的话,我可以解释给您:

PE=本益比,也就是简单地说需要用多少年来回本。这只是个概念。过后我读了CFA后,就知道说大多数的分析师都是以RNAV来计算房地产股的价值。也就是他们只是估计该房地产发展商的总地库和其发展总值以及加上折扣率(可以根据该股的经济情况和它所发展的房地产的认购率等等因素来做考量)。

由于这个折扣率的关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估值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另一方面,我看到很多房地产发展商的年报里头都会放着本地经济成长率(GDP Growth)以及该公司对本身的房地产发展项目的预测等。而只要您稍微有些研究就可以看到就算是相同领域,也可以有不同生意模式的房地产发展商。

举例:

马星是我本身投资最久的公司。先不论其股价波动如何,根据我从2005年开始的年报来看,该公司的业绩都是一年比一年好,丝毫不受经济周期影响。这一点值得嘉奖。如果再看仔细一些,其实它不只一次地发行新股来集资,这对于我个人来说不是好消息,原因在于只要增加新股发行量,也就是代表着你未来的业绩需要保持在另一个层次,不然的话你的股价就会维持在低水平里头。到目前为止,马星的平均ROE都保持在一个良好水平,希望它的快速发展的生意模式可以持续下去。

实达是我个人喜欢的另一间公司,无奈现在存在着不定性的因素,所以若你能够承担较高风险的话(管理层变更),您或许可以考虑这间公司。原因在于其股东架构 - 拥有EPF撑腰,所以能够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如英国)都能够打响知名度。在国内,该公司可以与政府互换土地,在英国,该公司能够与EPF联营来发展Battlesea地段,大大提高国际知名度。

由于中小型房地产发展商的PE都是处于较低水平(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或许是缺少曝光度),所以个人觉得只要中小型发展山能够不断地持续发展到了另一个程度,那么PE就会被提高起来(也就是更多地大型投资机构的投资会让整体的PE提高,从而带动股价提升),那么这也就会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力了。

以上皆属纸上谈兵,看官们还是先做些功课再来把辛苦的血汗钱投资在股票里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