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3

选股原则 - 14 July 2013

最近几年比较多时间从事股票投资事业,所以对于股票投资有了新的领悟,特写下来与您分享,并且不是检讨自己的投资理念。

买股票就是参股做生意。既然是做生意,自然就是希望自己的生意能够蒸蒸日上,不然就是能够以小股东的心态,从股息方面下手。这两者是没有冲突的。当然,你可以有其他的买股票的理由,如赚取差价方面的盈利。

我很庆幸,因为我从事的股票事业,的确能够让我在长时间内达到致富的目标,原因在与我能够透过长时间持有所谓的“千里马”而达到财富自由。这个所谓的长时间,当然也是因人而异。有些人认为投机就是短期买卖,但一旦套牢后,就安慰自己这是一项长期投资。结果在解套后就马上地卖出本来账面亏损的股票。这一点尤为可惜。

如果你要让人家给你贴士(不管是投资分析员/你老妈/还是其他论坛的朋友们),那么你持有股票的信心自然不大,那么当股票价格波动的时候就很难会心平气和地耐住性子,等待收获的一天。

如果你是透过一般新闻变动的话,那么你的持股时间也许也不会过长,原因在于你的买卖股票的动机就是在于根据经济上的变动而作出的投资决策。这个决策很可能因为伯南克(美国联储局主席)的一句话就改变自己的投资方向。

我的前辈KLSE。8K之前说了一句话,不管经济或者政治变动,他的卖炒果条的朋友也不会随便就结业还是扩充营业。也就是,如果你的选股原则是在站在老板的立场的话,那么我相信很多老板不会因为经济不好就把生意给结束了,反之他可能就是在利用“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方法把事业方向调整一下。

人生也是如投资/生意一样。如果你在逆境的时候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那么你又如何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体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