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投资股票的目的

最近外婆去世,想写一些有关于她的故事。想想一下,还是写一些有关于投资股票的目的,供大众参考,希望可以帮忙更多的人。

还记得93年的股票市场是非常的火热,大量的外资引入,加上散户加入投资,造成很多二三线股也达到30PE的骄人成绩。我相信现在的股市比较理智,大家都可以透过网络得到更多及时的资讯,减少投资成本,而达到更好的投资成绩。不过在大家投资之前,先要了解为什么我们需要投资股票。我们投资股票的目的何在?

一般来说,我个人觉得我们需要有很多个不同的现金流管道。大部分的人们都是透过工作得到现金,从而支撑整个家庭的开销。很多时候我们看到报道说,只要一家之主进院,那么我们的生活开销就开始成问题,原因在于我们只单靠单一收入过活。

很多时候,我们也看到了目前由于生活素质提高,开销成本也跟着增加。很多时候我们在EPF/CPF储存的现金流都不够我们接下来的生活开销。一般来说,我们在退休日子主要的开销除了日常生活开销外,就属医药和旅游两大类为重。若你的储蓄不够的话,那么由于你已经没有了收入来源,你很可能就会陷入了长命但没钱花的状态。

当然,你也可以寄望未来孩子可以帮忙补贴一些,但问题在于以后的人们的薪金涨幅肯定比不上其他诸如房地产和汽车开销。那么,我们唯有自己自食其力,达到所谓的不怕现金流有困难的这个境界。也就是所谓的“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知易行难。如果你只单靠单一收入的话,那么你也需要考量到未来的收入是否能够与通货膨胀相抵。所以,我们很多人就开始有其他的工作来源,如Part Time的工作等等。但我们需要考虑到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你的精力就会开始减少,那么透过人赚钱的能力唯有:

1. 从事需要高度经验的专业工作,如医师,教授,律师等等。
2. 从事本身的生意,透过不断地累积“用人”+“用钱”的经验,来提高生意的收入。缺点在于你必须比打工仔更多的时间来不断地营运本身的生意。所以,也有可能需要更多的精力来打理,变成虽然有钱,但无闲的状态发生。

其他的就是靠本身的闲暇时间来充实自己的股票知识来提高投资收入。透过不断反复地练习,我们可以更好地运用我们的脑力和金钱,来达到更好的投资效应。再加上只要我们能够利滚利,钱滚钱,那么我们可以更好地提高我们未来的财务自由的本钱。

虽然还是有些人把股票投资当成是赌博,也就是“赚快钱”的目的,但我觉得只要我们心态摆正,在合理/低于合理的价格购入良好的生意,等待投资回酬的到来,那么财务自由的日子指日可待。接下来就是我们需要更好地控制本身的健康状态。

共勉之。
写于 2013 年 7 月 29 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