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3

投资生意人 - 自我定义

投资 - 多数是被动收入

生意 - 多数是主动收入。

投资生意者 - 主动地寻找出好生意并且被动皆长期地支持生意管理者。必要时会反映给生意管理者自己的意见。

对于大部分的股票投资者来说,他们若不满意公司的业务发展的话,大不了就可以脱售股份而后再来投资另一间公司。对他们来说,他们不过是小股东,只是想要乘搭大船一起过江。而对于我来说,能够找到好的舵手固然重要,能够为这艘船出一份力量也是不错的。

我投资过很多不同种类的股票,也了解到了股票就好象是生意一样,一定有一个周期循环。如果我们只是在高潮时买进而在低潮时卖出,这就有点像是你在做一个亏本的生意,毕竟生意也是有高峰期和低潮期的时候。我以前的公司主席就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很多投资理念,也就是在生意差的时候提升自己的营运系统服务,毕竟这个时候你比较多一些精力来让你的Back Office 运作更舒畅一些,以便为将来的业务扩展时尽一分力。

从这里来看的话,我们需要了解到我们投资股票其实是投资在一门生意里头。若你不了解这门生意运作的话,这对于你判断这门生意是否长期能够带来利益来说是非常不恰当的。在长期角度来看,公司的销售量都会成长,原因有二:

1. 通货膨胀的影响
2. 人口增长 / 销售管道增加 / 产品种类多样化

若我们能够投资在对的生意里头,那么我们其实不需要过度关心在股价的波动当中。反而,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公司的业务发展和政策/经济周期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影响等。

以上是我个人在现阶段的诠释,过后很可能会再更新自己的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