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投资股票能否积德行善?

记得之前读过一篇文章,有关投资股票能否当成是一件善事来评论。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课题,原因是大多数的人认为股票是一种赌博,而他们的观点来自于太多人在股票上身败名裂。

凡事都有阴阳两面,有不好就有好的一面。若你把股票当成是赌博的话,那么你只会把它当成是赌博工具。若你把它当成是帮助别人的工具的话,那么你就会慢慢地累积做善事。

一般来说,很多人对股票的印象就是要炒上去的才是好股,而没有说进一步去了解股票或者公司是做哪一行的。在少算的情况下,仰赖股票波动赚钱显而易见就是只是在期望从股价波动中取得盈利。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牛市的时候才进场而被烧伤后在也不愿进入股市。大多数人没有进一步去了解本身投资的公司是否能否在赚取盈利之际也对社会有否贡献。

我们都可以在有关上市公司的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报告中, 来看看有关公司是否有帮助到社会的比较弱势的一群。这是比较直接可以看到公司是否有做善事的方法之一。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透过公司在不断壮大提高盈利的时候,也增加雇员。一个雇员就是一个家,那么几百几千个职位代表着公司也在照顾上百,上千的家庭。在公司和雇员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下,大家都能够取得更好的利益。



1 comment:

Unknown said...

Essentially what is talked about is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And its true, there's a clear relationship between how companies treat their employees and how their stocks perform.
bamboo invest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