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如何看财务报告 - Part 3

我们翻到第二页,里头有注明Unaudited Condensed Consolidated Balance Sheets.

Balance Sheets 主要就是让我们知道在当时公司里的资产的分布。

简单的会计原理是:Asset = Liability + Equity.
Asset(资产)是可以为我们带来未来利益的东西,
Liability(负债)是我们未来必须偿还的东西,
Equity是股东基金,所有盈利及亏损最后都会来到这个项目。

Asset
*******

Asset 分成两个部分,即:Current Assets 和 Non-Current Assets.

Current Assets是即将在未来12个月带来盈利的资产,
从Sinchew的BS(Balance Sheets)里,我们可以看到Current Assets 里头里有:

1。Inventories - 原料/用来销售的货物, 里头可以是原料、半成品或是成品。

2。Trade Receivables -销售有分Cash Sales 或 Credit Sales, 那么Credit Sales 可以放在Trade Receivables。我们允许买者先赊帐,过后才换钱。

3。Other receivables, deposits and prepayment - 其他的Receivables, deposits 和先还的帐目。

4。Short term deposits - 这里可以是Fix Deposits或十二月内到期的Bond。

5。Cash and Bank Balances - 这里是银行存款和现金。


Non-Current Assets 是长期带来盈利的资产。在Sinchew的BS里,Non-Current Asset 计有:

1。Property, plant and equipment - 举个例子,Sinchew是报章出版商,那么它的PPE里就有工厂、机器、办公楼、所有的设施等等。

2。Other Investments - 这里的其他投资表示Sinchew除了主要的营业外(报章),它也有投资在其他领域里。

3。Intangible Assets - 看不到的资产。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资产,因为它是看不到的。有什么资产是看不到的?比如:Trademark, Patern等等。

4。Goodwill on Consolidation - 这里的Goodwill 指的的是当Sinchew以高过市值的价格购买子公司时,多出来的钱就放入Goodwill on Consolidation里。

5。Deferred Tax Assets - 在会计里,我们有应该还的税务,另一个就是政府所计算的税务回扣。如果应该还的税务多过政府所计算的税务回扣,那么这个多余的项目我们就放在这里。因为这个项目在未来可以让我们较少税务开销,所以这也算是我们的资产。(这个需要另外一篇来解释。)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Intangible Assets 和 Goodwill on Consolidation 是看不到的资产,那么,KLSE.8K的ROE方法是Net Income / NTA.这里的NTA就是Equity-Intangible Assets - Good will on Consolidation. 

NTA比较可靠还是Equity比较可靠?这是个见仁见智的话题,因为Intangbile Assets的算法及Amortization比较不可靠。


OK,谈完Assets,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liabilities.
liabilities也是分成两种,即:Current Liabilities 和 Non-Current Liabilities. 

Current Liabilities 就是在十二个月需偿还的债务。在Sinchew里的Current Liabilities有:

1。Provisiion for liabilities - 预备给Liabilities。 这里的意思就是公司先准备一部分来预测坏帐及其他。

2。Short-term Borrowings - 短期借贷

3。Trade Payables -这里指的就是需要还给Supplier的债务。

4。Other payables and accruals - 一些还未偿还的帐目都可以放在这里。

5。Taxation - 还未还的税务

Non-Current Liabilities有:

1。Long term Borrowings - 长期贷款,就是说不需在十二个月内付清的贷款。

2。Deffered Tax Liabilities - 这个项目和Deffered Tax Liabilities倒反,


好了,就剩下最后一个项目:Equity
Equity就是股东资金。里头有几个部分:
1。Share Capital - 股东资金。这里的算法就是股票数目* PAR VALUE.
2。Share Premium - 当公司IPO时,以RM1。50卖出RM1。00 PAR VALUE的股票,那么RM0。50就放在Share Premium里。
3。Reserves - 这里的Reserves包括Retained Earnings. Retained Earnings 指的就是当公司赚钱时,扣除了股息分配的盈利,我们都把它放进Retained Earnings 里。当然还有一些Reserves,我们在其他的Quarterly Report再谈。

2 comments:

Jonas said...

嗨Jack,你好。

有对deffered tax liabilities/assets 有点模糊,你可以多加解释吗?

5。Deferred Tax Assets - 在会计里,我们有应该还的税务,另一个就是政府所计算的税务回扣。如果应该还的税务多过政府所计算的税务回扣,那么这个多余的项目我们就放在这里。因为这个项目在未来可以让我们较少税务开销,所以这也算是我们的资产。(这个需要另外一篇来解释。)

》》》如果应该还的税务多过政府所计算的税务回扣,那么这个多余的项目我们就放在这里。

是不是倒转了?


2。Deffered Tax Liabilities - 这个项目和Deffered Tax Liabilities倒反,

》》》 是不是和deffered tax assets 倒反?

谢谢。

Unknown said...

哦,对,适合Deffered Tax Assets 倒反。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