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本益比 - 另一个投资的意义

在一般的股票投资里头,我们时常看到“本益比”在报章上。这里头的本益比,指的是现在的股价除以之前财报年的平均每股盈利EPS(earning per share)。

由于这个平均每股盈利EPS是过去式的(passed result),而我们购买的是“未来”的赚钱能力。那么本益比在这个时候所能够带来的意义就不是太多,不过我们可以“假设”若“未来的赚钱能力”可以持平或者稳健增加,那么本益比就是比较标准的选股指标。

我们在投资于周期股的时候,通常我们是拿大约10年的本益比来做比较(原因在于大周期通常是10-12年一次),那么这个平均本益比(也就是当中的十年的本益比拿来除以10)就是这个公司的平均本益比。当股价超过平均本益比的时候,就是这个公司的业绩处于其行业周期的上身期,而当股价低于平均本益比时,就是该公司处于其行业周期的下跌期。

稳定的业绩公司在本益比较低的时候通常都是在市场对于其业绩成长存疑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放钱进去投资这间公司里头。所以,当我们选到了本益比低的公司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

1. 该股价处于下跌周期,那么什么时候该周期会再处于上身期,而我们需要多少时间等待业绩的上升?
2. 该公司的业绩的下跌风险是长期还是短期?若长期的话,我们是否有长期投资的心理准备?
3. 该公司的本益比低是否是由“市场”还是“本身公司-如老板跑路或者老板诚信问题”造成的?通常若有市场造成的低本益比并不足虑,比较让人担心的是老板诚信问题。
4. 该公司的高本益比是否是由“市场”还是“本身公司 - 如老板拥有超级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持续成长”。通常若因市场造成的高本益比非常让人担心,但若由“本身公司”造成的高本益比,还是能够让人放心的。

在你了解到了本益比的意义后,那么本益比就是你选股的其中一个指标。尝试去发掘为什么某些公司的本益比如此高或者如此低,那么在投资路上就会感觉比较踏实些。共勉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ED MEESE and TED TURNER.
And PENN and DEPP.
NEWFOUNDLAND- NEVADA .
The world is now talking.
And what they are saying has to do with MAINE.
And that's something the PM just " delivered".
With ROVE.
He is with DOBLE.
And they are all with DWIGHT WORKER.
Now the UK and TEA PARTY, are marked prominently, in the " KILLA BURGER GRILL".
Known as VIANDE.
They call it COUTE.
And it is COOTE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