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低买高卖的意义在哪里?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说“低买” “高卖” 是最安全的做法。原因在于低价购买的话,我们所拥有的安全边际(Margin of Safety)就会更多。理论上是这么说,那么实战呢?

第一:我们的投资时间限制问题

投资股票(长期而言)是比较少风险,原因在于股价是跟着业绩走。那么,若业绩是呈现上升而且稳定的话,那么你的股票投资相对而言是稳定的。举个例子:Digi在2005年开始就呈现从5令吉到现在的35令吉(过后又split,所以现在是3快多)。若股价在3年内升到5块钱的话,那么它就能够在差不多少过10年就可以达到十年十倍的增长。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在股价呈现下跌状况的时候赶快“Cut Loss”或者“Cut Profit”,而过后因为股价起回之前卖的时候的价格而没有再进场而错失了很多机会。

若我们投资进去的金钱是需要在短时间取出的话(如两年内),那么很可能你的回酬就不会那么理想。原因在于我们的股票价格在短期内还是会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如果国外的经济表现 - 基本上你的公司业绩若没有出口的话或者拥有庞大的借贷而担心利息利率上涨的问题,那么业绩是不会那么大影响的),所以公司的内在价值都是出于稳定的状态,而是市场的信心问题造成股价呈现波动。

所以股市通常分成两种人 - 长期投资者(我们称之为 拥有Holding Power的人),另一个是短期交易者(我们称之为 根据趋势而走的人) 。到底殊胜殊弱?应该看其是否能够一直坚持本身的立场而且不断地随着市场进步而进步。

第二:羊群心理

很多人都是喜欢跟着大队,也就是人云亦云。基本上若你跟着大队走,那么你只能够取得与大队相同的成绩。 举个例子,当股市开始呈现上升的时候,基本上这个时候都是大众都没有很强烈的信心的时候。若每个人都在等待进场时机,那么股市就会呈现一种慢慢往上爬的迹象。当人们的信心开始建立起来的时候,通常股市就会在一个牛市现状。这个时候,大家都认为买股票是比较稳定而且可以取得良好的回酬(但是不会比在低潮时购买的人高回酬)。我们需要了解到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结果?当国家宣布高经济成长的时候,那么我们应该做的是选择慢慢地退场,而当国家宣布低经济成长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选择慢慢地进场。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必定是个“与众不同”的人,他需要很强和很有意志力的决心,坚持在股价低于内在价值的时候进场而非出场,在股价高于内在价值的时候出场而非进场。
 
 这个世界充数着太多资讯,都是所谓的“专家”在给予我们未来几个月的趋势。而若我们只是关注在我们投资的公司身上多过股价上,那么我们还是可以打败这些“专家”。毕竟我们精力有限,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对自己的投资负责任。

第三:在最害怕的时候买进,在最贪心的时候卖出

很多时候,我们都说在群众最害怕的时候买进,在最贪心的时候卖出。其实我们也在群众里头。所以,只要你能够做到在自己最害怕的时候买进,在自己最贪心的时候卖出,那么我相信你就可以做到了真正的“反向”思维。这一点需要在与自己的情感做出相反的事情,是需要一点时间来训练的。纸上谈兵,是最可恶而且最可怕的。实战经验胜于雄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