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大马房产之我见

自约8年前投资于马星后,小弟时常观察其动向,自然对大马房产有些许了解。自2005年起,大马房产经历牛市,在2008年小休后继续攀高。由于人民工资永远追不上房产涨幅,所以引起了中下层收入不满。须知,平均月入3千马币是在低收入阶级里头,若我们以月入百倍的定限来看,那么这些收入群只能购买300千以下的房产。

2008年是个可以乘低进场的年份,奈何股市更加低迷,是个更适合进场的市场。我友道出为何不在房产下跌10-20%时入场,只因股市下跌更多,尤其个股可以达到50%以上。

无论如何,以房产投资来说,若投资在良好地点的话,如巴生谷,槟城,柔佛Iskandar 区,我们一般可以享受较高的增幅。房产价值增加的原因如下:

1。位处交通方便之地
2。周遭提供商业便利
3。人均收入提高
4。政治与经济环境优良

自国阵输了两个富裕的洲属后,其集中火力在南柔一带,所以若又输掉柔洲堡垒,我想其应该会发展东马。然可行性不高。

又,大马房产在周遭国家继续打压房产价格后热钱涌入,进一步加深富裕者与贫苦者之鸿沟,若不善处理,恐有人祸。若无法提高大众收入,那,必然人心思变。须知,房产乃必需品之一,专用于测量通膨率。

围篱有地房产将继续地受欢迎,而由于巴生谷与槟城土地有限,将把发展商引到其它洲属。无论如何,房产的热点非巴生谷与槟城莫属。南柔将继续受小新的外劳紧缩政策影响。加上未来的MRT计划,相信会带来更多人口来这里消费,游玩,工作,投资。

今年房产势必会受大选影响。所以我个人还是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2015年将是险峻的一年,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