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理财 - 孩子教育费用篇



随着财商的不断提升,现在的我可以说是比较可以通过较高风险的投资工具来用作孩子的教育费。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那些“再穷不可以穷教育”的父母们,而我们又是否记得“再富不可以富孩子”这个教训呢?我还记得我的教育费是在兄弟当中最低的,因为我就读政府大学,所以一年的教育费只有1400元,而我也通过了PTPTN的借贷来偿还有关最后两年的教育费。基本上我是鼓励孩子们可以努力读书来进入本地的政府大学考取他们所梦想的学士课程课程。可能你会说现在的政府是多么的不公平,可是不要忘记到了社会后,你基本上还是要和其他大学的毕业生来一起竞争。当然,若你的孩子的梦想是成为律师或者医生,那么你需要储蓄更多的教育费来完成你的孩子的教育。

接下来让我们来计算一下教育费:

若你的孩子是通过了本地大学入学资格,那么今年的大学学费通常是需要大约2-3千元一年,乘以4年就是大约12千左右。若你的孩子是刚刚出世的,那么应该需要大约18年来储蓄,若一年的大学通货膨胀率是6%(保守估计),18年后的本地大学学费大约是34,252元。

那么,若你的孩子是在私人学院或者大学读书的话,那么学费大约是25千元一年,乘以4年就是100千。18年后的教育费应该是285,434元。

若你的孩子是在外国读大学的话(如澳洲),那么4年的教育费因该是至少30万。18年后就是856,302元。

从以上的计算来看,若我们只是把现金放入定存的话(大约3.5巴仙),那么,我们需要:

本地政府大学:每年1,398元的储蓄
本地私人大学:每年11,650元的储蓄
外国大学:每年34,952元的储蓄

从以上的算法来看,难怪现在的人们都不愿意生多,原因在于目前的定存利率太低,而教育费的通货膨胀率快过定存率,那么你放越多在定存的话,实际上是追不上教育费通膨率的。

那么,我们有什么办法呢?

1. 教育孩子努力读书考进本地大学
2. 让孩子自己自力更生,赚取大学学费和生活费
3. 积极提升本身的财商,通过投资来取得高回酬
4. 努力工作加薪升职
5. 兼职生意
6. 跟银行借钱或者PTPTN借钱或者亲戚借钱
7.其他

不同的选择造成你以后的日子过得如何。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