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 2011

如何早日退休?

先不说退休,就算是你的个人生活,你的收入也要大过开销才能够让你在长时间不断地累积财商。越高的财商比你拥有的财富更重要。因为财富是从财商这里演变而来。也就是我说的“时间-》process-》金钱”的道理一样。举个例子:一个中了百万ToTo的人,若他没有足够的财商的话,他很难把一百万保留下来。另一个人是Trump,就算他破产,他也可以东山再起。这个就是“财商”区分一个人的财富到哪里的简单介绍。

另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退休?我曾经试过没有工作,然后在家里无所事事1个月多。过了第二天后,我就已经浑身不自在而想要找些事情做做:如上网写些文章启发别人,或者出外旅行环游世界等等。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已经成功了的有钱人,他们还是不断地工作,原因就是要取得心灵上的富有,而非物质上的富有。有句话说:“穷到只剩下钱”可以比喻那些暴发户。

现在的我,其本上我的工作和我想要的退休生活一致:“也就是说我现在是做我希望退休后做的事情 - 投资和生意及旅行”。也就是说,就算我不能够达到财务自由,我也已经是过着“退休生活”。

言归正传,如何达到财务自由?

可以参考我的个人formula:

Total Asset × Actual return > Total Yearly Expense

以上的Formula就是说:

只要你拥有更多的资产,而且里头的资产能够带来更大的回酬,来cover你的yearly expense如房贷月偿还×12/车贷偿还×12/旅游/车险/保险/日常生活开销/其他意外开销储备金

财商就在于:

1. 拥有更多的资产

2. 资产可以产生更多的收入

3. 年开销更低于相同月收入水平的其他人士

只要不断地重复着以上的基本步骤,那么达到财务自由只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