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我在房地产股投资的点点滴滴

老实说,跟了马星那么久,没有感情肯定是假的,我相信那些跟我一起hold马星hold超过6年以上或者更早的,你一定会觉得拥有马星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原因无他,因为其市值就是在2002年的时候从大约几千万开始到如今的15亿左右市值的公司。让我从它的发展史慢慢地叙述在这里:

早期,马星是从1994年开始上市的,那个时候它的主力是在塑胶业,开始的时候它是在工业建筑业开始发展。2001/2001年是它的一个全新的开始。它在我家附近买了一块地(建着大型的Town Ship类型的‘Perdana' Series - Sri Pulai Perdana 1. 从此过后,它就开始了朝向中高档的房地产发展商目标前进。我还记得,在2003-2005年时,该市值只有3亿-5亿左右,不过它的业绩也是从2003/2004年开始起飞。这个就可以从它从事中高档(高赚幅)的房地产有关。马星老板从一个Dato到Tan Sri的事迹我都有留意到。我也可以是其中一个忠实粉丝。

2005年的时候,我还记得当时的大型房地产发展商的PE都是大约15倍或以上(如KLCC,SPSETIA,IJMLAND,IOI PROP,IGB),这些大型发展商都是当今的翘楚(无奈一个个被PNB给吃掉,无限唏嘘),而中型房地产发展商就很多,如Plenitude,BRDB, METRO KAJANG, MAH SING等等。那个时候的房地产发展商是个个有个个的优势。为什么我会选择马星而不是其他房地产发展商?原因是那个时候的主流是以谁用于更大更多的地库为主。举个例子,在2007/2008年时,前首相发出了很多经济走廊的模型图,而Iskandar Malaysia是当中最受瞩目的。所以,那个时候的Tebrau, KSL,UEMLAND就被炒高起来。而马星是以高效率为特色,它的快速购买地库快速建房子然后脱售的生意模式可以说是另类的生意模式。很多人在当时都在批判着马星这个异类,他们认为马星是个奇怪的东西,因为很多都是购地,然后等待地价上涨后才来开始兴建房子,可是马星是以购买靠近成熟地段的地库然后减少infrastructure的发展然后就开始建起来。

房地产发展商基本上除了兴建屋子的开销,它的其他开销其实还包括道路的兴建(所以你可以看到为什么那些超级发展商他们的地库都可以轻易的链接高速公路,如:IOI PROP在Indah Pura的发展,还有SPSETIA在Kempas/ECO GARDEN的发展都是靠近高速公路,原因是因为它们需要承担大部分的道路建设成本。

前些日子(2008年)KL闹着Grade A building的饥荒,结果马星当然也就是乘搭这个热潮,很多中东的公司就来马来西亚大事发展。可惜后来的迪拜事件造成马来西亚不能够吸引更多的中东公司来这里发展,转而到新加坡政府来一起发展Iskandar Malaysia。马星就是在这个热潮当中兴建了两个标志性的建筑物(The Icon Tun Razak和South Gate),当然其租户率不高,所以我相信该赚幅(扣住租金后)其实不高,不过该两栋地标性的建筑物的确为马星定位成Premium livestyle Developer定下了一个里程碑。

马星开始从一个中高档的房地产发展商因市场需求转型成综合性房地产发展商。该Icon City和South Bay Project开始了其酒店管理的另一个里程碑。透过马星,我也看到了槟城的房地产因为2008年后的北部走廊计划开始朝更高档的房地产前进。Batu Maung和Batu Kawan (KULIM子公司)也因为槟城第二大桥计划被炒上来。

所以说,马来西亚的房地产发展其实是和马来西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可是个别房地产发展商的适应能力决定了其未来的方向。马星今年成为了房地产上市公司里头继SPSETIA后第二大营业额的公司(若SPSETIA被私营化,那么马星就是当今房地产上市公司里头营业额最大的公司)。马星的管理层是继SPSETIA后受人瞻仰的管理层。我相信未来给他多10年,要入围市值百亿不是问题。问题在于,马星的第二代领导层准备好了吗?

该公司老板千金和侄子已经在贵公司上班。而我的意见是,马星是随着市场转变而改变其投资大方向,如最近响应了政府的号召就在Rawang购地建造”相对便宜“的39万开始的有地房地产。这是我欣赏马星的其中一点。透过了马星,我也看到了未来的房地产发展肯定从重量到重质的转变。该公司开始了CONQUAS标准,也就是说你购买的房子相对的会有更好的品质保证。(也就是物有所值)

我相信未来马来西亚成为先进国是指日可待的,那么当我们跻身先进国后,会有更多的先进国的居民来本地居住(第二房屋计划),我们的房地产也会跟随其他先进国的房地产价格波动。这是未来20-30年肯定会演变的结果。所以,若你要购买房地产的话,个人建议是:

- 等待房地产的低潮(大约3-5年一次)
- 选择在最好的地点等待最好的价格
- 若房地产下跌到比房地产跟过得价格,个人建议是购买房地产股票比购买房地产更好(若你是以现金1对1比例来投资的话)
- 购买房地产发展商,一定要以其”野心“而非”地库的多寡“来做指标。因为”野心“会造成一个穷小伙子打败富二代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之一。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