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72法则和复利的威力

72法则: 

顾名思义,72法则定义就在于你需要多少年来开翻。举个例子:若你投资在一个年复回酬率24%的项目,那么你需要大约3年来开翻。而若你投资在9%年复回酬率的项目,那么你可以在大约8年来回本。以上的定义是说,若你的投资项目的年复回酬率越低,那么你的开翻速度就越慢。

在投资里头,我们可以借助的就是他人的钱和他人的时间。能够做到以上的能耐,那么我们就可以肯据自己本身的个性和喜好来投资。 比如说,Equity Fund通常是投资在股市里头,所以年复回酬率会比Bond Fund更高。

若我们了解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就会分成两部分,一种是未来10年都不会碰的资金,那么可以投资在高风险而高潜在回酬的Equity Fund里头。若我们的投资期限是1到2年就需要把它拿出来的话,我个人建议是投资在低风险的投资项目如Wawasan 2020 Fund或者投资在房地产里头。 

基金分成两种,一种是Closed End Fund (也就是TTB的iCAP Fund),这种基金是在股票行上市的,所以其股价可以和NAV不一样,另一种是Exchange Traded Fund (也就是在股票上市的指数跟踪基金),这类型的基金通常不需要太多的打理,所以你可以看到其走势都是跟着跟踪指数走。另一种是Open End Fund,也就是类似PBBANK的Public Mutual Fund,也就是交由专业的基金经理来打理,以期可以击败跟踪指数。

总而言之,基金就是把金钱交由他人管理,所以我们需要找一个专业的理财顾问帮我们管理投资。 若你觉得你可以承担很高的风险的话而且又有时间和精力学习自己来投资的话,你可以学习股票投资或者期货投资/投机,你可以学习如何提高单杠来调控本身的回报率。这一点需要时间和肯付出的精神才可以做到。不然的话,还是乖乖地把钱交给基金经理来打理。 

分散风险是那些无知的投资者的行为。所以,若你要避免成为一个无知的投资者(如盲目地相信长期投资肯定赚钱的话),一定要多多学习理财投资。多多提高财商,那么你的年复回酬率才会提高,你也可以缩短致富的旅程。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