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为什么FCF是个很好的业绩探测指标?

FCF的简单意识就是净现金流。公司能够利用这个现金流来决定是否阔从营业,还是回退给股东。

在以前的工业时期,很多行业都是刚刚起步,所以Profit Margin会比较高,自然ROE也就会跟在较高水平。在早期时,由于Entry Barrier比较低,所以就有更多的新进行业者在这一行打滚。当然,随着行业进入成熟期,Profit Margin开始下滑的时候,很多小公司就开始被大公司并购(举例:之前的大马银行业就是开始进入了并购期,目前只剩下不到10家本地银行)。当行业只剩下大型企业的时候,利润率基本上是已经在一个定性的水平里头。这个时候若要取得高盈利唯有几个选择:

1. 通过R&D来开发更多的新产品 (成败难料)。由于需要大量的Capex(也就是购买新型仪器或者其他较为昂贵的货品,那么运作成本必然提高。举例:Airasia是透过购买大量的飞机和开发高效率的网上购物服务系统和在机场的自动化Check In系统来减少人手开销。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的是FCF(也就是CFO-CFI)肯定是一个很难看的数据。原因在于公司需要透过大量的研发和购买PPE来提高产量。这种情况我们都可以在工业股或者新兴的行业里头看到。若FCF一直维持负数(如5年以上),而Profit Margin却不断地下降(也就是说CAPEX不能够帮助提高盈利),那么我们很可能的肯定这个领域或者这个股票是绝对不能够碰的。

2. 通过并购其他同行来提高盈利(短期内不看好,原因是里头有太多的障碍,最明显的就是企业文化比一样,所以员工职务调整方面需要多一些时间来整合,如马来亚银行并吞金英,目前还是处于整合的情况,我还没有看到Synergy的存在)。这里头,FCF应该在头几年还是负数,原因是公司是透过CFI来提高盈利,而非CFO来提高盈利表现。

3. 提高公司效率。这里头的效率可以通过以下几点:

      - Cash Conversion (提高Payable,减少Receivable,  减少Inventory, 增加净现金流)
      - Accrual Ratio (与Cash Conversion有大同小异之处)
      - Corporate Finance Structure - 取得最Optimal的Financing Structure
      - 更换有强势作风的领导层 - 强势代表有破旧迎新之感
      - 这个时候FCF应该会有提高的可能,原因在于CFO里头的Working Capital Changes变成正数,那么就会有更多的CFO出现。

以上纯属个人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