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自我克制比对股票买卖来得重要

经过了一些市场波动后,我还是我,主要原因是我的投资组合还是在那里屹立不倒(感恩)。若加上EPF,我的投资算是达到了六位数。我会在接下来的7年内继续努力,进而达到百万,从而挤入另一个世界,朝亿万前进(大约会用40-50年时间)。目的很简单,主要在于自我完善,而不是因为财富的累积,因为,财富对我来说,已经只是个数目字而已了(或者说,我已经看淡了财富,而更在乎财富对我或者对于社会的影响).
对立统一理论
所谓有起必定有落、有阴就有阳,所以,财富的波动必定不是平顺的,而是时而亏损时而赢钱。而我们在于财富累积的过程当中就必须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不可勉强。比如说,现在是股市高峰,而你又硬要加码,而股市低潮时,你却要撤退,变成了高买低卖,这就是与自然规律唱反调。
另一个例子,明明就是烂公司,不值得长期持有,可是你却因为一时的投机失误,把它当成了长期投资,这也违反了自然规律。
另一个例子,明明就是值得长期收藏的好公司,可是你却把它当成是短期投机,结果若干年后后悔莫及,这也是违反了自然法则。
动者恒动、静者恒静
当你失败时,并不是可耻的,而可耻的是失败了绝没有找出失败的原因,而不断怪罪他人(这也是我的弱点,目前正在努力改善当中)。而在找到成功之前,我们都是很卑微,不断地向他人询问有关成功的定义和如何成功。
当然,这里说的是,如果当你掌握了致富的理论,并且不断实践,就算你现在身无分文,可是你已经致富了,唯一的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需要不断地利用行动以及不断进化、改善自我的缺陷。举个例子,我不是一个organized 的人,结果我开始读书,逼自己把任何东西都记录起来,培养该行为,虽然说该行为和本人的个性有冲突,但是人的唯一强处就是能够自我克制(等一下再谈),所以必定能够确保自己只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不愿意去改变自我想法的人,必然唯有呆在该地停留在旧时代,不能够突破自己的人、自然就不能够突破环境对自己的挑战,进而会让自己陷入了命运论而不能自拔。毕竟,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止你自己成功,除了你本身对自我否定的影响。
自我克制比股票买卖还要重要
我还是心平气和地对着本身的投资充满信心,主要原因有二:
1. 我了解本身投资的行业
每个人都有本身的强项,观察一个行业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彻底了解。举例,我投资了马星,从2004年开始到2008年,我看到了大马的建筑业的变化,也看到了大马的房地产随着人口结构变动,而出现了供应及需求的道理。我也因为马行的原因,去了解同业的生意模式,看到了一些生意模式对投资的影响。
在金融业工作了几年,我也开始了解到金融业的前景,以及未来的大马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而大马在回教金融业的可行性又是多少。
所以,在做出投资之前,我们需要多多做点功课,去了解该公司的生意模式(我比较喜欢现金流高的公司的生意模式),那么就可以保持不败的地位。
2. 我了解本身投资的价值,并知道何时买入卖出。
了解公司,不了解何时买入卖出也是空谈,而价值的确定是非常难以进行的。这个市场上有trader(短期)也有投资者(长期),所以,当短期价值与长期价值起了冲突时,就应该做个行动。
举个例子:当新加坡股市从2800点下跌到1500点时,大多数短期投资者(也就是cut loss的人)都退避三舍,因为他们的投资期限非常短,可能是数个月或者是数日。可是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股市下跌越多,margin of safefty 越大,为什么还要害怕投入资金呢?难道说10年后的经济会比现在来得差吗?
总结:
只要本身具备了长期投资的基本能力(自我克制能力),基本上我们就可以对于投资有着更大的把握,毕竟,我本身是长期投资者,股市的低迷更是我大力投资的时候。
关心本身的心理,比关心本身的投资行业重要,也比关心本身的投资额在股市的波动来的更重要。因为,不管是任何投资,最终做出决定的人是你本身,所以,当你在做出某个决定时,你也要了解是什么决定你做出了什么样的决定。

写于2008-11-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