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3

因果

之前朋友借了本因果的书,我觉得是个很神奇的事。其实读了很多的书籍,都是教导我们说,若要别人如何对待你,你就要如何对待别人。但我觉得这一点是比较难做到的,原因在于我们的私心。

但如果你了解到了因果的道理后,你就会觉得其实我们需要更大的包容心来对待他人。通常那些能够持续拥有巨大财富的人,都是有其原因取得此成果。当然,我们可以把成功归咎于不懈的努力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对待财富的态度。

若太过执着于财富的话,而不是致富背后的动机的话,那么我们就会成为财富的奴隶。我看过很多有钱人,有些几代都很孝顺和把家族企业做到越来越大,有些则是到了2/3代就结束营业。这一切,我们需要从几方面看起:


  1. 因果轮回 - 如果不把财富拿出来分享的话,或者帮助有需要的人的话,那么财富只不过是一些纸张而已。保留太多的财富予后代不过是毁了他们奋斗的精神,这一点值得借鉴。
  2. 员工是组成公司的最重要的一环。而企业如何对待员工成为其是否能够继续壮大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需要了解到的是,我们是在一个食物链里头,如果没有小鱼小虾,就没有大鱼存在着。我们是共存的生物。
  3.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若要持续地经营企业,需要对顾客和供应商及员工负责。唯有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才能够继续做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