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何谓低买何谓高卖??

最近的新山房地产价格(单论双层排屋),从当初的2009年的20万起到最近2013年的50万以上。如果你的房子只是买来自住的话,那么其实这并不会影响到你的本身财富多少,毕竟你还是需要一件屋子自主。对于其他投资者来说,很多人都后悔为什么不在2009年多买几间DIBS的屋子,当3-4年后建好后直接脱手赚个几倍的资本也好。可没人想到房地产价格可以在短短几年内翻倍,尤其是在2008/2009年美国金融风暴过后。

很多人对于股票的态度就是等待价格低廉的时候购买,然后在高价售出赚取差价。一些人的想法却是单纯的以收高股息为主。我个人觉得投资股票就如同投资生意一般,若要投资生意的话,当然就是投资在那些可以长期增长的好公司。增长的动力最好是从本身的业务扩展来得好,除非企业收购可以带来更多的好处,如员工成本和市场开销等等。

时间本身就是好公司的朋友,也是坏公司的敌人。所以,如果我们把血汗钱交出来给他人管理的时候,我们需要先确保这间公司的管理层是否有野心和诚信来打理我们的钱财。而选择适当的时候购入股票,对我来说远不及选择购入好公司的股票。当然,能够有耐心是好事,最重要的还是在确定购入价格后,然后持续持股,等待公司业绩增倍后再决定售出。

确定性也是在低买高卖中起到作用。我觉得高确定性能够减少预算的失误,以及不必要的频繁换股或者机会成本。在作出投资决定时候,需要更好的预测出未来几年的业绩和盈利发展的潜能和可预测性。没有确定性的话,在如何诱人的投资都不是个好投资。比如,若你要把钱投资在一个大起大落的公司的时候,需要考虑到的因素:

  • 行业周期
  • 公司财务状况是否能够承受大的打击,尤其是在遇到低潮时
  • 公司是否每次都有更好的能力来调整业务以应对行业周期

无论如何,我建议初学者在投资股票是,先要有至少3年以上的投资期,那么就可以减少因为股市周期的涨跌而亏损的风险,而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来购买我们所信任的股票,就如同我们需要在购买自住或者投资的房地产前多做功课。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