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3

如何探测出公司长期赚钱能力?

继之前的为什么要买和如何购买被低估的股票后,这里要谈的是如何探测出公司的长期赚钱能力?我记得一些前辈分享说,只要我们看看这个市场(行业)的潜能,加上公司的管理能力后,我们就可以做出一些小小的预测。

举个例子:

马来西亚是个发展中国家。所以其经济来源主要是来自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我们的国家处于转型的状况,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大型上市公司(在大马股市上市)排行10位的是在银行界,种植业,电讯业,娱乐业,消费股等等里头。从Bursa Malaysia 的50大上市公司来做分析的话,又或者从大马40首富里头来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大马主要的竞争优势是在其种植业和石油业发展出来的副产品工业,如手套,棕油提炼,家具贸易,等等等。而随着人民收入的提高,对金融业和房地产行业或者消费品事业都有一定的帮助。我们可以从这一些行业里头发掘出比较能够执行或者管理的公司。

话说回来,在这里我需要提到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ROE。

ROE主要是以Net Profit (净利) 除以 Equity (股东价值)来计算。这里需要注明的是,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Stock Screening方法。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其ROE的稳定性。由于一些盈利或者营业额是一次性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把其盈利/营业额排除,然后重新计算,来得到更好的计算。

为什么ROE如此重要?因为这代表着公司的长期赚钱能力。只要ROE高,而且肯给予股息或者回购自家股票的话,长期来说这间公司是能够赚钱的。例子分析留到下回合在分享。


1 comment:

Miharu Yong 米哈鹿。杨 said...

Jack 你好,我是新手,好喜欢你写的每一篇文笔,好好看,简单却实用。
请问我选股的话,只看ROE在 10%以上+周息率6% 以上+本益比在 10%以下,可以吗?
哈哈,会不会太天真了些?谢谢期待你的回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