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马星值得加码吗?

有位朋友问我到底马星值得加码?我的答案是:

诺你能够承受大起大落的话,你绝对能够可以加码,而且应该低买更低时更买。我们从历史来看,马星的业绩虽然是稳定上升,可是股市的波动不一定以业绩同步进行。若我们把战线拉长十年来看,对,马星的确是Beta高的股,可是其业绩不会如股市一样大起大落,它还是有一只坚强的团队组成。试问,一个手握大约发展总值大约150亿-200亿(可供5-7年发展),在与政府关系如此好(得到了大约10%的发展Titiwangsa路段的建筑物)时,它会不会倒下来?很难,除非它的现金流吃紧。就算现金流吃紧,它还是可以发债券或者与小股东掏钱来买地。

基本上发展商的投资策略不外乎:

- 以低廉价格购入黄金地段 (也只有在熊市的时候才可以出手)
- 以高于平均价的水平出售高Quality的房地产

以长远来看,马星是唯一可以在风暴中持续其业绩成长的公司,原因在于其生意模式:

- 以大化小 - 尽量拥有多项小型发展企业,从而推高业绩的销售额
- 顺势而为 - 以市场为基础推出市场需求的房地产(个人认为马星应该会相应政府的30万元房屋计划)
- 保守政策 - 绝不以借贷过度来度日 (Net Gearing Ratio 不会超过0.5)

联想: 以其5%-6%的股息周息率来看,我相信Convertible Shareholder会加速转换成Equities,进而Dilute EPS。相对来说,Net Gearing Ratio 就会减少,而增加了马星再来大幅度融资购地的可能性。

注:小弟有62,400 units在此。里头有个人主观因素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