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 2012

如何决定做资金调配

最近在股市里头做了一些调整,把心得写下来供大家指教:
  1. 如果只有现金和股票组合,而没有其他的组合如债券/黄金/原产品/房地产等等,那么,还是需要做到更多的调整。原因在于你的股票组合是否能够在波动里头抵挡熊市的冲击而没有受到影响。我现在的其中一个投资组合在波动的股市里头一直保持在最少33%或者最多90%的比例里头,原因在于我不能够增加现金在这个投资组合里头,所以我必须保留部分现金在熊市里头能够更好的进入更低廉的价格。而由于股市的心理问题 - 如我的资金已经大部分在股市里头,那么我也会有想法在牛市或者说较高价格时候抛售出来,等待低价购入。一般来说,股市会有3-5年的牛市+1-2年的熊市。当然,我们也很难做到很好的timing。所以,无论如何,一定要保持一定的股票+现金比率,避免错过牛市,也很好的保留一些现金在熊市时购入。
  2. 由于最近加入房地产组合,所以大部分现金都锁在房地产。而我也没有说很好的利用房地产的担杠原理来增加房地产组合。目前也已经把部分现金放入房地产的half flexi loan户头里头,等待熊市的到来(应该会在大选后才来临,当然这只是我的预测而已,timing最好还是不好做得太多)。未来有考虑吧房子出售(若房子可以卖到70万以上),毕竟一些利好因素会在Iskandar Malaysia区开始发酵。
  3. 本身有考虑开一个Margin户口。在新加坡开一个户口,利息是3.5%,比我的房地产的利息还要低。所以可能会把资金放进Margin户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