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股价真的这么重要吗?

股价真的这么重要吗?

这市场上充数着各种不同人物,有些投机、有些投资。而投资者,在没有一个良好的策略下,时常买高卖底,犯下大忌。这里所要讨论的是,股价真的那么重要吗?
在投资眼光里,代表着我们正在参与公司的成长,并藉着公司的成长带来未来的获益。然而,很多人都不能忍受短期的涨跌。一些看到涨价了就赶快抛售先把现金放入口袋,一些看到跌价了就赶快抛售保险为主。很奇怪的是,既然是这样的策略,是否可以为长期带来更大的利益?


巴菲特的1.Never Lose Your Money 2.Sticks to Rule #1

再这个规则里面,他提到了,要买股票,首先就是不亏钱。举个例子,如果你的资金是RM10,000,如果第一年你亏了50%,那么你的资金剩下RM5,000.接下来的两年如果你要让资金增长到RM20,000,那么你需要大约100%的复利。而如果你没有在第一年蒙受亏损,你只需要每年26%复利就可以在第三年让资金增长到RM20,000.
而这真的就是他所说的永不亏钱的规则吗?我相信不可能会有一个人可以长期保持不亏的记录,这是因为股市波动的原理(有牛市也有熊市)。如果是这样,那么还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可以保持长期不败的记录?

一切回归到基本面

股市永远都在波动着,就有如经济也有Uptrend和Downtrend。我们如果利用只选择良好的公司来做出发点,至少在起跑点我们已经没有公司破产的可能性了。在选择公司时,我们可以从两方面着手:

  1。Quantity - 也就是公司的财务状况
  2。Quality  - 也就是公司管理层 


通过了这两关,那么,我们可以来到另一关:本身的预期回酬率

太多人不了解本身的风险承担能力,一方面需要高回酬,一方面又抗拒大跌,导致在选股原则上大混乱,变成人云亦云的一份子。而预期回酬率是来你了解到底你可以承受多大的压力。一个理性的投资者会要求合理的回酬率,在30%左右的回酬率是比较合理的长期报酬率,当然,还有一些投资原则可以让你提高的回酬率。

(复苏股) 一般来说此股波动蛮大,可以利用公司业绩陷入低潮时购入,在公司业务达到顶峰时售出。
(成长股) 在近期可以预测的成长率在于30%以上,而未来本益比可以达到6以下,加上良好的管理层
(冷门股) 一些不备看好的行业里却表现突出的个股,值得留意
(强劲管理层) 没有理由不会让公司可以继续成长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