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害怕-兴奋-情绪管理 - October 2014

很遗憾的,投资是比较倾向于社会科学,而非理科科学。这也就是说,投资是一种群体运动。当一群人正在股市里头,一定会出现3种人,第一:卖家;第二:买家;第三:观望者;另一群人是完全不参与其中者。

所谓的牛市或熊市都会吸引到群众的目光,原因在于媒体之间的煽风点火。当股市趋于平静(也就是没有什么大波动的时候),大部分投资者或许就是所谓的观望者,或者是完全不参与其中者。这一点是非常容易明白的,原因在于买家或者卖家大部分都是所谓的进取型交易者,所以他们需要所谓的动力(Momentum)来让他们找到理由去做交易。这也就是说,若股市处于一种平静的状态的时候,这段期间的赢家或许就是所谓的高周息率投资者(也就是说,若把闲钱放在银行里,不如放在更高周息率而波动又不大的股票里头)。

而当股市出现很多所谓的利好还是利空的时候,而大部分投资者又没有反应的时候,这些进取型交易者也很难有机会找到赚取差价机会。所谓的利空也很可能是利好的开始,有或者说,所谓的利好也很可能就是下一个利空的开始。

就从美国的股市经过了5年的QE后,当美联储局在去年开始了减少债券回购计划后,美国的股市于去年开始了一个震荡,过后美联储局并不是一下子减少,而是几个月减少个10亿计划,并预计会于2014年10月(这个月)停止回购。

从以上的角度来看,减少印钞票会出现两种反应:利好:美国经济好转,利润增加,未来PE也进步;利空:减少热钱流通,造成美元会增值,也就是不利于美国出口商的竞争力。

若综合来看,其中必有受惠者或者不利者或者“无所谓”者。这很大可能程度上取决于大众投资者的综合看法。由于综合看法出现分歧,所以我们在股市里头看到了很大的波动,也就是说,一下子利空占优(美国升息不利于借贷/投资/生意),一下子利好占优(美国失业率下跌,美国企业盈利攀新高),这也就是会造成综合看法的波动。

若要脱离这个情绪波动,我们只可以透过谨慎的管理方法:即先从50%现金:50%股票开始做起。这个平衡模式,会造成我们在不管利空(熊市)或者利好(牛市)都不会太过于害怕还是过于兴奋。为什么这是个很好的方案?我觉得对于初级投资者来说,若你的现金比例在50%左右,那么不管熊市还是牛市也哈,你也不会说失去了再投资机会。这就是所谓的在极度熊市里头无钱购股的痛苦,有或者说在极度牛市时没有售股的后悔。

当然,选股方面也需要非常谨慎的态度来进行,不要因为今年预期这个投资领域很好,就开始大量专注在这个领域而已,我们需要在投资组合里头做好分散风险的准备,并且在选股方面尽量做足功课,这样一来,不管是熊市还是牛市,都不会太大地影响着我们的心情。

若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或者你的方法,欢迎交流分享,互相学习,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