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5, 2013

投资心法 - 确定性+持续性

拜读了一些投资书籍,又有了一些新的体会。我个人认为3年一番的目标不仅是可以实现的,而且还是可以让更多人做到的。但,在这个不确定性的股市里头,涨跌其实就如潮水般那么地确定。既然有涨跌,那么如何可以稳定地和非常确定地让投资可以继续成长?

买入价格是你未来可以确定多少赚幅的首要因素之一。

成长速度是你未来可以确定多少赚幅的另一因素之一。

等待是你另一个确定多少赚幅的另一因素之一。

举个例子:

1. 你发现了一支股票的未来盈利成长呈快速增长趋势,如20%的速度。那么,在本益比10购买的话,在三年后的本益比必然是少过5.若在高速增长后,市值达到一定的价位后,就会吸引到大型机构投资者的亲睐,那个时候的本益比必然会在10或以上。就算本益比还是在10的话,那么你的投资也会翻倍。在这段期间,你可能会很难煎熬会什么股价没有上涨到你预测的价格,你可能会中途就放弃了,或者你会在起到一定程度时候售出而没有等待更高价,等等等。只要在做了大量的功课,确定说你的预测是非常准确的,那么就应该继续持有,直到达到目标价格或者拥有了另一只更好的股票。

2. 买入价格通常受到两个因素:市场风险和非市场风险的影响。这个阶段来说,市场风险一般是大势的波动,而非市场风险则是个股生意风险。只要我们把个股生意分析透透,确定说未来几年这公司么有破产的风险的话,那么我们只需要冷静的观看市场波动就可。一般来说,熊市的来临通常都需要大牛市的到来(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只要冷静地看待牛市的话,那么我们也可以避免熊市到来的短暂亏损。

只在合理价格或以下购买确定性高的股票,必然会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则必然会在未来拥有更高报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