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3

购买股票前需要做的功课

一般来说,购买股票的动机非常简单,就是“赚钱”。但在赚钱之前,我们需要学习如何避免亏钱。避免亏钱比如何赚钱来得重要些,原因在于我们亏损后,需要再赚更多的钱才能够回到原点。举例:若亏了50%,需要赚100%才能够回到原点。这个时候,保持头脑冷静比起赶快杀进市场来得重要些。

接下来,就是选择购买的股票。这个大原则里头,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在股票市场突然暴跌的时候还有持股能力,而不是在熊市的时候全盘脱售然后在牛市的时候再回购,那么这么做只是“高买低卖”,并不符合“低买高卖”的自然法则,也就不会有什么特出的表现。

股票最重要的就是自身的承担风险能力。有些投资者在不能够承担再下跌或者说长时间股价没有上涨后就抛出而后追逐另一只热门股。这么做也是不合乎自然法则的。我们需要耐心和决心来等待好股开番,这时候我们的功课重点会在:

  • 努力储蓄+预留本金,等待熊市到来。你可以按个人风险意愿在现金和股票之间选择比例分配。根据graham道理,他的分配是25%-75%之间徘徊。我本身是1/6到5/6之间,除非遇到大牛市或大熊市
  • 找到可开番的股票(业绩和盈利可以翻倍)
    • 低价买入 (经济不景气时/公司曝光率低时)
    • 成长期间买入 (经济复苏时/公司曝光率开始提高时)
  • 耐心的持有 (等待经济完全复苏)
  • 高点卖出 (经济景气时/公司PE来到了高/合理水平) / 找到更好的股票后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