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2

无为无不为也

无为,无不为也。

意思就是说,当我什么都没有带有主观思想的时候,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合乎自然法则。自然法则就是利他。这个社会是由群体所组成。而每个人都带有利己心和利他心。但利己心若远大于利他心的话,那么这个社会就犹如地狱一般。

我个人满相信因果论。姑且不论是否有轮回这件事,但你可以从帮助他人,到得到他人帮助这件是得到启发。我们若一直做着只为了自己利益的事而忽略了他人利益的事的话,那么天理难容,我们比得到天谴,不得不查。

无不为不一定代表什么都可以做了。而是你的思想和行为由于因为利他注意而得到了更高层次的启发,变成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合乎自然的事情,也就变成是什么事都可以成了。

在投资里头,我们若永远只注重自己本身的利益而忽略了其他股东或者顾客/供应商/竞争伙伴的利益时,就是开始走向灭亡的时候。而我们只要时常注意其他股东或者顾客/供应商/竞争伙伴的利益,那么我们就可以生存在这个社会里头。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