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担纲效应,潜在回酬率,借贷利率 - 如何从中获利


之前在分享会学到的就是借贷和现金流。这里想要把当时想到的东西先记录下来以备未来参考。

1. 如果我们用回酬率来看的话,那么资产回酬就是潜在的正回酬,而负债的利息就是实在的负回酬。如果我们要利用Leveraging的作用的话,那么我们需要做的有两方面:

    - 提高资产潜在回酬
    - 减少负债利率(負回酬率)

  以上是整个思想的中心点。也就是说,若我们要利用leveraging来赚钱,那么首先我们需要做到的其实就是如何让资产潜在回酬率远大于负债利率。打个比方,若这件资产的潜在回酬率是5%,而利率是6%,那么我们的净回酬率是-1%,那么,这就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所以,很多人把贷款期限延长,从而使到回酬率大过利率。那么,我们就可以获取净回酬率。这个假设是放在利率不变动的情况下。 那么,在新加坡最近推行的maximum30年大款期限的打击下,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士的回酬率就不会大过贷款利率,这使到他们无法透过现金流游戏的净现金流来获得盈利。所以,我看到的现象是,很多想要玩现金流的uncle们,会开始把他们的资金往其他国家调出,马来西亚会是第二个家园计划的受惠者。当然,这仅仅在投资者和政府这里。普通老百姓就会被变成低收入却要购买贵房子的诡异现象之中。

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提高本身的财商来提高资产潜在回酬率。这一点毋庸置疑。无论是用在本身的生意上,又或者在投资上或者工作上又或者读书上。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