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1

宁愿买涨幅20%波动30%的股,而非涨幅10%波动5%的股

一般对于股票没有什么了解的人,对于股票的定义就是要赚钱就需要透过股票的差额或者透过股息。大多数还没有经历过熊牛市的人,一般来说都很难去接受股价波动剧烈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希望赚个10-20%就换票跑人。在我的投资生涯里头,我经历过了股票价值下跌90%的惨痛经验,也经历过了股票价值增长5倍的经验。这一点,我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一半大众对于股票的畏惧。

总结来说,一般人都是想要透过股票赚些“零用钱”,而非“一桶金”。若你要赚到“一桶金”,那么你需要耐心和决心,不断地去挖掘出值得长期投资的优绩股。什么是优绩股?一般来说,就是属于该行业的新星,拥有足以抗衡熊市的低潮和在牛市时增加增长的速度。

普通来说,我们可以透过CAGR(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来看看该公司是否还是处于增长阶段,还有就是有什么因素能够让其继续保持增长。

一般来说,我们也可以透过投资中小型股来达到股本增长的可能。举个例子:

1. ROE - 在学术界里,这个代表着该管理层是否能够积极地利用股东资本的每一分钱来增加利润。ROE高过同行代表着其拥有对同行的优势。ROE若能够(长期-如5年以上)达到15以上,我觉得该公司是间好公司。

2. Debt Ratio - 透过债务,公司可以获取资金增长,可是过度的债务很可能会让企业经历毁灭性的结果。所以通常Debt Ratio在0.5左右是个理想的Ratio。当然也要视该行业而定,一般银行业的Leveraging可以到10倍左右。

3. 没有太多的Private Placement /ESOS,因为这些会造成盈利分薄。一般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在有限的能力下扩充营业的公司。

股票的价格在短期内是很难被预测的。但是长期的股价是可以透过业绩来预测的。所以,我还是认为,长期投资风险较小(虽然波动30%,可是我可以享有20%的赚幅 - 长期而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