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借钱买股票,可行吗?

之前想要开一个有关于借钱买股票的帖子,不过很怕教坏人。 现在希望看到这篇的朋友们需要用谨慎乐观的态度来看此贴。 在还没有借钱买车和屋子的时候,我是个非常害怕债务的人。为什么呢? 因为我是个在传统家庭长大的,所以从小到大我们的理财观念就是从储存金钱开始的。我在工作几年后因为要网上购物才申请了一张信用卡。所以可见我们的金钱观念是非常简单的,就是储蓄。到了学会一些投资的皮毛后,我开始了借贷行动。首先,我先和父母先借了一些钱来投资。当我在有了薪水后再还回给父母。我开始的第一个资金是从父母替我买的储蓄保险开始的。早期信托基金可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买的,直到后来的金融市场出现了许多不同种类的信托基金后我才开始购买了Wawasan2020信托基金(那个时候的回酬是约8-10%)和大众信托基金。不过自开始股票投资后,我就再也不再购买信托基金。

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资金管理不善,所以总是一有钱就购买股票,几乎是100%投资股票,无论是低潮还是高潮,那个时候是初生之犊不怕虎,就不断地放钱进入股市。很幸运地,由于一些前辈的指导下小弟的Portfolio不断地倍增开翻,到20011年时就有约300千净资产。

2012年当我的2009年购买的房地产开始建成后时,该房产的价值从约370千涨到了570千。这也就是说,我无形中多了200千的资产。往后的日子,我开始了解到了若要开翻的话,需要借助担纲效应,但是担纲效应可以是双面刃,一方面提高盈利,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亏损。

接下来,我就在去年再购买了一间商场单位。大家的反应都很不好,证明了发展商也不敢随便太高价钱,不然没人敢买。这也正合了我意。我只要再等多三年,说不定就有固定的收入,也就不急着售出。也就是说我希望以房养房的策略可以让我从一间房产增加到两间,到4间,到8间,到无数间。这若没有了担纲效应的话,是很难办到的。

我借钱买股票也不是很久的事。事缘我的一个顾客刚巧需要开一个Margin Account,在新加坡,目前的优惠利率是2.5%。也就是说,你可以以2.5%的年利率就可以借到为期一年的股票。这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不可能被接受的。但若是对一个生意人来说,能够拥有更多的现金流回事更加的生意保障,毕竟生意的血液就是现金流,很多人都需要周转。我的一个朋友在必要时还可以透过抵押他的股票来取得现金。这一点,我觉得当你的mindset成功从一个打工仔思维变成生意人思维,的其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过后,我就在思考,我借钱买股票可以,不过问题是哪里可以找到问赚钱的公司?过后,我开始想到了那些低波动股价和低生意风险和低负债公司。我开始了寻找这类型股票的研究。研究发现,除了日常用品股如F&N,Nestle,REITs也是另一种低波动的股票。那么,也就是说,若我借钱购买股票的话,我再购买低波动的公司就更好的让我减少被Margin Call的风险。过后,我就再查看,是否需要Cut Loss。后来我想想看,如果不要被Cut Loss后者Margin Call的话,我唯有分散时间风险,也就是我需要在不同的时段购入我认为低风险的股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历史证明,熊市可以很快的就建立起来,可是牛市却需要3倍于熊市的时间来重新建立起来。所以,若我们能够在熊市后期不停地,慢慢地,累积我们所谓的优质股的话,那么我们的风险还是可以再度被降至更低点。

你是否很奇怪为什么我一直不断地强调风险?因为我认为,要做一个成功的商人(或者投资者),我们必须要先管理好我们的财务。先需要打稳基础后,再来慢慢地扩展我们的营业。目前CFD可以给予你10倍的担纲,所以,若你对自己处理风险(也就是不怕风险的话),你可以考虑这类型投资工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