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1

与他人越靠近=与自己距离越远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去从他人身上寻找到一些自己说没有的东西。我们不断地融合在一个圈子里头,不管对错,只要大家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那么我们就没有那种 ’与众不同‘ 的特殊思维。“羊群心理“就是把自己的思想的行动都是设立在大众所认识到的一面里头。当你和群众越来越接近的时候,就是和自己离开越来越远的时候。

举例:你在求学时期可能在所谓的好班上课,大家都是竞争在考取好成绩的时候,没有人都愿意考到烂的成绩出来。所以成绩差就变成了 “与众不同" 而遭到排挤或老师的白眼。出来社会工作,每个人都是向”钱“看,你做一个艺术家或许被批评成为一个 “与众不同” 的人。

那些做到“与众不同”的人都是与群众有一段距离的人。他们拥有独立思考,经得起别人的冷嘲热讽而且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等精神。这些人,他们的目的不一定就是要赚钱,而是能够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这种“思考模式”由于和大部分人的“思考模式”不一样,所以被排挤在群众之外。

在能够做到Buy Low和Sell High这一点上,我们需要经历过一些心里挣扎(原因在于你把金钱看得多重。有些能够赚到钱的人他们对金钱的概念都是很“淡”的那种,就是输了不用紧,只要我们能够把自己的无形资产加大 - 也就是积极的思考能力和无限的毅力),原因是我们的风险承担能力不一样。有些人可以接受Low Cost Averaging,有些人可以接受Cut Loss,有些人可以接受Buy And Hold,有些人可以接受Day Trade。当你发现到你不能够跟得上群众的脚步的时候,千万不要觉得气馁,很可能是因为你已经知道你要的是什么了。

人生短短几十年,因为“钱”而活着,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原因在于阴阳变化 - 你可以因为金钱而感觉良好,也可以因为金钱而感觉不舒服。我还记得我的一些学弟学妹跟我说他们现在很痛苦,原因在于他们能够拿到很多金钱,可是感觉却不良好。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说“我一定要财务自由,然后享受退休的生活”。我可以跟这里很多人都说,我现在就过着“退休”的生活,原因在于我有那个“毅力”决心透过全职投资生活,这和我预想中的“退休”生活无异。只要你能够喜欢你的工作,把工作当成是你的生活一部分,那么你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来换取金钱,相反的,你会觉得老板给你钱让你去做你想要做的“退休”生活。

放弃跟随别人的脚步,把自己重新定位,让自己把自己给找回来。不需要去羡慕或者妒忌别人的生活或者成就,这些都是他们的因造成的果。只要我们不断地制造“善因”,那么“善果”迟早还是会结出来的。你欠别人的东西,你始终还是会还回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