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 2014

投资之道 章节二 (开源节流)

开源节流

之前谈到的始源章节,说到的是所谓的致富的欲望。这个章节提到的是如何走到这一目的的第一步 - 即开源节流。

开源

开源方法,首先需要从找份可以越来越增值的工作开始。一般工作,分为劳动性工作,技术性工作,以及一些脑力工作以及组织工作等等等。但凡一切高收入工作者,其含金量高的技术性(如别人很难取代的)如体育高手(e.g. NBA,足球等等等)或者如专科医生,律师等等等。其定位在于可以在最核心的地方占据一个地位。

很多人说,行行出状元。状元就是在这一个行业里头顶尖人才。据我的一个前老板所说,一个人要成为专才,至少需要1万个工作小时或者是约10年时间才可达成。投资界里头的顶尖人才如Warrant Buffet,Peter Lynch也需要好多年的成绩才被人家认可成为专才之一。由于劳动者需要大量体力来劳动,所以过了中年时期,反而赚钱能力就慢慢地减少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企业都设有退休年龄的顶限。有一些专才,反而在退休年龄一到后被雇佣成顾问或讲师等,还可以继续替社会服务。如冷眼前辈,就算是退休年龄到了,还是继续地替社会服务,倡导“长期投资”教育,身体力行,受同行推崇。

对于一般刚出来社会工作的年轻朋友们,很少会有自己的“梦想事业”,很多都是一窝蜂的在新兴事业打工。从早前的电子行业,到后来的电脑科学/生物科技等等,很多都是受家长老师们的影响而从事这事业。须知道,我们24小时内,至少需要花8-12小时在工作中。若我们没有喜爱自己的工作的话,那么我们也就浪费了三分之一到一半的生命,想一想,真不值啊。笔者鼓励大伙,最好可以从事可以从一而终的事业。这样,不但身心灵都健康,也不会有什么遗憾的事。

我读过一本杂志,有一位退休的董事长,在事业倒闭了后(由于大环境影响,自己从事的脚车行业变成了夕阳事业而被淘汰),就花了一些时间到各地民宿旅游业顺便慢慢地疗伤(庆幸的是他是在他孩子都长大后才结业的),反而在过后开始了他事业的第二春。所以,就重要的不是技术上的难题,而是要再成功的动力。

另一个我看过的故事是说一个记者在采访着一个因务农而成为亿万富翁的农夫是什么让他成功致富成为富豪。他的答案非常简单,当很多农夫都成为百万或千万富翁而退休不再工作时,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不断地继续工作着。工作所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并不是金钱就可以完全取代的。

所以,这里说的开源的主要目的,还是在于可以在自己能够不断坚持地经营下去的领域里头,在贡献于社会后还可以不断地继续拥有收入,来维系自身和家庭的收入,再继续不断地精益求精,让这个社会更加美好。而我们要在选择 “开源”的选择上,拥有两个最主要的考量:
  1. 可持续性 - 这个开源需要不断地持续下去,就算是自己偶尔没有打理,但还是可以不断地提供来源。
  2. 可增值性 - 这个来源可以经过不断地努力下,增加来源收入。
纵观一切收入来源,唯有专业收入,生意收入和投资收入可以符合以上两点。所以,我们在开创更多的收入来源时,我们需要提高专业,生意和投资经验和知识,以便以后可以乘势而起。所谓的天生我才必有用,说的就是这个。而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时时更新自己,不断地挑战自己,在挑战来临时准备充分,才可以跨过去,来过另一个境界。


节流

所谓的节流,不是什么都不花,而是把该花都不省,该省的都不花。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相信“因果”理论 - 即你不舍就不得,你舍就有所得。举个例子,一个企业若只顾自己的利益,不顾供应商和顾客们的利益,那么这个企业也不会做得长久。

什么是该花的?

该花在供养父母长辈的,该花在教育子女方面的,该花在利益大众的,该花在员工和顾客们身上的,这些不应该省下来。很多企业,在给予比自己更大利益予员工,合作伙伴,顾客及社会公益上,都让自己在那么多的危机之中存活而来。

需知,这个社会需要的是更多可以利益大众的事业,如提供更好的生活素质的电子产品如iPAD,iPhone及汽车,房子等等等,让整个社会大众都能够获得利益,这些企业或个人才能够获得一些利益。

在投资方面,无论是实质的(如房地产,股票,债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还是无形的(如学习投资和生意技巧)等,这些都是应该花费的,不过我们需要做个精明的消费者,让这个开销得到未来的回报。

想要 vs 需要

节流方面,我们需要了解到的是那些所谓的“想要”和“需要”的分别。 “需要”的是 “衣服”,“想要”的是名牌衣服。“需要”的是食物,“想要”的是山珍海味。我有个成功商人的朋友,他虽然可以做到购买任何他想要购买的东西,但他还是低调地选择了一般的车子,住在一般的房子,吃着普通的食物,坐着普通机位而非头等舱,选择在大平卖的时候才来选购商品。这些所谓的节流,也就能够造就以后的开源节流带来的好处。

很多人觉得钱不够用,原因主要是在整体社会走向现代化。许多双薪父母都舍得花钱在购买孩子们想要的东西如iPAD等。再加上许多娱乐和旅行配套等等,让大家都不能存够钱。

把钱花在刀刃上,意味着我们需要一个合理的家庭财政预算。除了衣食住行外,育儿和娱乐开销都是应该在预算当中。最重要的是,我们还能够尽自己的孝道,孝敬父母。就算不能够与父母同住,也应该时时关心着父母。

10%储蓄原理

在许多的理财书籍里头,笔者认为10%储蓄原理是这章节里头最重要的原则之一。何谓10%储蓄原理?这意味着能够把10%的收入储蓄起来,而后把90%花费在需要花费的地方上。当然,在传统的华人家庭当中,能够做到10%收入储蓄起来的人也蛮多的,但还是有些不善理财的“月光族”尤其是年轻一代。很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在月底时就会开始有种生不如死的感觉,非常期待月底赶快到来,让他们能够购买最新的流行手机或者去唱K或者高级餐馆饱餐一顿,借此慰劳自己。

其实,能够留住的钱才是属于自己的,花出去的钱却是属于他人的。若要慰劳自己的话,应该是自己能够透过保留至少10%的收入在储蓄方面。这笔资金在未来的开源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总结

综合以上几点,只要收入来源能够多元化及具有持续性与增长性,而收入可以永远大于开销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至少达到财务自由这个目的地。而,这是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可以做到的一点的。




1 comment:

H@rry said...

要做起来真的有点难度,要加油了。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