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14

投资之道(章节一 始源)

投资之道 ( 章节一 始源)

我的毕生投资之道,始源于自己的欲富的野心。这野心从我中四的打假期工开始。当时的我,因为假期工关系,开始了自己的 “收入-开销=储蓄” 模式。生于小康之家,我没有多余的现金挥霍,有的是靠自己自食其力和内心深处害怕身无分文的忧虑。

着一种内心的潜力终于在大学有了女友后开始爆发。由于开销开始增加到大于收入,我开始了各种方法来提高收入来抵挡开销带来的冲击。所谓的阴阳学说,基本上就是有得必然有失。得到了更多的收入,失去的是所谓的用汗水失去的青春。那时候,我认为我需要更好的办法来提高赚钱能力而又可以拥有时间。

我大量的阅读理财书籍,参与了更多的网上论坛,终于确定了自己的股票致富的基本论调。多年的实践和反复检讨,让我认定了其实投资致富之道,始源于本身的欲富野心。野心越强烈,行动力越大,成功几率越高。这里记录的,都是自己的股票投资致富理论,适用于各种不同种类的投资方法,这是因为里头最重要的不是你的专业知识,而是你本身的野心需要持续地不断地加强。当然,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平衡之道。所以,大部分的成功人士都会把他们的成功之道公布出来,并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其列。我希望在网络上可以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此行列,并且不断地让这个社会更美好。

股票投资理论上就是企业家分散风险或者更积极的说法是,让苦无出路的投资家能够借由投资于充满野心的企业家一起乘搭充满风险的船只,来到未知的港口。所以,最根本的股票投资者的道理就是是否能够找到最充满野心的企业家,而这个企业家有是否能够借由重组资本如资金资本(capital),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加强企业文化带领员工们达到更好的境界而从中获利。

要知道的是,生意本身最主要的目的是赚钱。若一家公司不能够赚取利益,那么就失去了这个意义。所以,企业家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利用有限的资金来不断扩充和加强企业金融及管理。当然,若能够回馈社会,则必然可带来可持续性。

股票投资者需要认清的是,所谓的搭船论,意味着你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精神,来判断到底哪艘船最符合你的心里上最好的条件,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喜欢快艇。有些人还是喜欢慢慢而稳定的大船(如蓝筹股),有些喜欢刺激的快艇(如潜力股)。当然,只要可以达到你要的地点的话,无论快慢都是由自己来决定。

很多的成功例子是经由长期持股而致富。为什么他们可以长期持股20-30年?原因不外乎他们就是本身企业的企业家和主要股东们。我们是否需要长时间在股市里头杀进杀出?这完全视自己个人意愿。毕竟还是有大量的成功的交易者(Trader)在这个市场里头生存,而更多致富的,反而是稳当地对待自己投资的人。

如果要我说出一个股票投资致富理论的话,应该是:

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不断地努力行动检讨 +坚定信念+时间等待 =》成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