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5, 2013

债务管理

很多时候,我们做生意的会给予好顾客一些宽限来赊账。而我们多数时候也会借用银行便利来充作营运资本,确保公司营运上没有太大的困难。

债务是个双刃刀,主要是因为需要偿还利息的缘故和很多债务主的限制。当然,你可以无需顾虑太多,最重要的还是管理好你的应收款项数额不可太大,这会造成营运资本的短缺。

若公司尚处于快速成长期,可能这个时候的bargaining power 不够强,需要顾客的支持来扩充营业,那么我们需要做的是在达到一个阶段时就要严选顾客群,确保呆账对营业额比率处于可控制范围内。

接下来就是要看本身过后的策略是否顺应自然法则 - 即双赢,或者让他人多谢利益,这才是永续生存扩张之道。


Thursday, December 5, 2013

可以产生现金流的才是财富 - 而金钱本身并不是财富

可以产生现金流的才是财富。而金钱本身并不是财富。

对于高通膨+低利率的年代,把大笔的金钱长时间地放在银行里头是个最错误的选择,原因在于你已经低估了金钱做可能带来更大的回报,而回报在于把金钱投入在可产生现金流的财富里头。随着通膨和时间的影响,你所有的现金都会出现贬值的状况,也就是比起10年前,所谓的50元可能只能够购买25元的物品,而这是因为供需的问题(现金被大量印刷,而物品却是有限的资源)。

所以,只要是有限和能够带来现金流的资源,都可以被称为财富。财富里头,可以分成几个部分,无形和有形,其中无形影响着有形资产。

所谓的有形资产其实是“空”的,要所谓的无形资产加以雕塑成型。举例,对于一令吉这个有形资产来说,一些人可以直接划掉它用在吃喝玩乐方面,一些人可以花在交通便利,一些人则是存起来,一些人是放在做善事方面,一些人拿去买多多,一些人则把它花在购买报纸阅读增广见闻方面,一些可以无视它。这里的所谓的让一令吉超越一领吉的价值,完全有赖于持有人如何对待+利用。

当你本身了解到了其实自己才是决定金钱价值的主要决策者时,你就会开始想办法如何替本身的财富增值。比如,若你把自己工作收入当成是最大的收入来源,你会尽量地找有关越努力就越多收入的工作。比如,若你把投资/生意当成是最大收入来源,你会用心地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并且不断地努力寻求突破。更比如,若你可以透过所谓提高的“金钱产生金钱”的能力的话,你的下半生会因为你的上半生的努力而无忧。

很多时候,选择比能力更重要。

共勉之。

投资原理最重要的终极思想

投资原理最重要的终极思想就是“钱生钱”。

第一就是要有“钱”的种子(提升自己人赚钱的能力),

第二就是不断想栽种的方法(提升自己钱赚钱的能力),时刻检讨栽种方法是否正确(如养分,水,土壤等等相关专业知识)

第三就是不断想办法保护种子和果实(提升自己保护钱财的能力 - 精明消费+保险+其他)

第四就是不断重复第一,第二,和第三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