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投资/生意成功在于坚持确定成功的事情

坚持确定成功的事情,是投资/生意不可或缺的。

举例,若要开零售店,需要先做市场调查,人潮聚集地,租金,人手,供应商,技术需求,管理/资金供应等等等,加上预留两倍于工作资本(Working Capital)的资金,才可以应付初创期和低潮期的袭击。

再举例,一般来说只要自己购买的股票是好股,只要购买的价格正确,只要业绩和盈利增长达到预期水平,其他要做的就只剩下继续寻找更好的股票,而不是单纯地在惊慌抛售时快快了结。人生,是需要经历过高低潮,才算是体验了酸甜苦乐。经历过了贫穷和努力,才可以真正的享受富裕和休闲的珍贵。

人生永远都是有阴(低潮)阳(高潮)的。低潮时,要尽量坚持到底,投资100%进去,而后,才可以在高潮时获利了结,再来看看其他的事项。

我觉得选择放弃才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对于那些精力旺盛的小伙子,最重要的是理清自己要的人生目标,然后选择自己最要达到的,坚持下去。自己选择的人生,自己负责。不要过行尸走肉的生活了。要尽量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坚持到自己要到的目的地。

人生,是在放弃多余的选择,而不是选择放弃自己最终的选择。


Friday, October 25, 2013

投资心法 - 确定性+持续性

拜读了一些投资书籍,又有了一些新的体会。我个人认为3年一番的目标不仅是可以实现的,而且还是可以让更多人做到的。但,在这个不确定性的股市里头,涨跌其实就如潮水般那么地确定。既然有涨跌,那么如何可以稳定地和非常确定地让投资可以继续成长?

买入价格是你未来可以确定多少赚幅的首要因素之一。

成长速度是你未来可以确定多少赚幅的另一因素之一。

等待是你另一个确定多少赚幅的另一因素之一。

举个例子:

1. 你发现了一支股票的未来盈利成长呈快速增长趋势,如20%的速度。那么,在本益比10购买的话,在三年后的本益比必然是少过5.若在高速增长后,市值达到一定的价位后,就会吸引到大型机构投资者的亲睐,那个时候的本益比必然会在10或以上。就算本益比还是在10的话,那么你的投资也会翻倍。在这段期间,你可能会很难煎熬会什么股价没有上涨到你预测的价格,你可能会中途就放弃了,或者你会在起到一定程度时候售出而没有等待更高价,等等等。只要在做了大量的功课,确定说你的预测是非常准确的,那么就应该继续持有,直到达到目标价格或者拥有了另一只更好的股票。

2. 买入价格通常受到两个因素:市场风险和非市场风险的影响。这个阶段来说,市场风险一般是大势的波动,而非市场风险则是个股生意风险。只要我们把个股生意分析透透,确定说未来几年这公司么有破产的风险的话,那么我们只需要冷静的观看市场波动就可。一般来说,熊市的来临通常都需要大牛市的到来(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只要冷静地看待牛市的话,那么我们也可以避免熊市到来的短暂亏损。

只在合理价格或以下购买确定性高的股票,必然会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则必然会在未来拥有更高报酬。


Saturday, October 12, 2013

购买股票前需要做的功课

一般来说,购买股票的动机非常简单,就是“赚钱”。但在赚钱之前,我们需要学习如何避免亏钱。避免亏钱比如何赚钱来得重要些,原因在于我们亏损后,需要再赚更多的钱才能够回到原点。举例:若亏了50%,需要赚100%才能够回到原点。这个时候,保持头脑冷静比起赶快杀进市场来得重要些。

接下来,就是选择购买的股票。这个大原则里头,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在股票市场突然暴跌的时候还有持股能力,而不是在熊市的时候全盘脱售然后在牛市的时候再回购,那么这么做只是“高买低卖”,并不符合“低买高卖”的自然法则,也就不会有什么特出的表现。

股票最重要的就是自身的承担风险能力。有些投资者在不能够承担再下跌或者说长时间股价没有上涨后就抛出而后追逐另一只热门股。这么做也是不合乎自然法则的。我们需要耐心和决心来等待好股开番,这时候我们的功课重点会在:

  • 努力储蓄+预留本金,等待熊市到来。你可以按个人风险意愿在现金和股票之间选择比例分配。根据graham道理,他的分配是25%-75%之间徘徊。我本身是1/6到5/6之间,除非遇到大牛市或大熊市
  • 找到可开番的股票(业绩和盈利可以翻倍)
    • 低价买入 (经济不景气时/公司曝光率低时)
    • 成长期间买入 (经济复苏时/公司曝光率开始提高时)
  • 耐心的持有 (等待经济完全复苏)
  • 高点卖出 (经济景气时/公司PE来到了高/合理水平) / 找到更好的股票后卖出

Friday, October 4, 2013

用最简单的方法看股

看了Bloomberg在iOS7最新的更新后,发觉这个软件值得推荐,并把自己的一些小心得放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你可以在这里添加你有兴趣的股票,就在watchlist里头。过后你可以看它的图表(如五年的走势)和基本面(Financial & Statistic). 

里头有一些可以介绍给大家的是:

Financial -》 
    income statement - 主要看公司的业绩和盈利以及利润率。若利润率呈现稳定或上升趋势,代表该公司在竞争中站领先地位。这是值得看好的。
    Balance Sheet - 主要看总资产和负债。之前提到粮草先行,若公司突然增加负债,表示未来的营业额很大机会上升,原因是管理层必定会先增加资本来充作营运资本。当然,若长期处于高债务水平也得好事,需要其他因素考量。
    Cash Flow - 一般来说长期来看拥有净现金流的公司必然会比其他公司稳健,至少在分析是否有能力再集资方面。而当然我们也不可放过综合实力不错的公司。

 Statistics ->>

PE - 本益比,既用多少年的时间来得到等同本钱的利润。当然,我们要看的是未来的利润,所以Estimated PE 比较重要些。

Dividend Grow rate in 5 years - 股息增长率,适用于寻求股息的投资者。一般来说,这也可视为现金流的另一指标。

PEG - PE/G的意思,就是说以本益比处于利润增长率。这是Peter Lynch 最喜欢的财务指标之一。 通常小于一会是不错的选择,越小越好。当然,这个指标的缺点是没有以生意和债务风险来考量。

PB - 若你的投资领域在银行或者是Non Current Asset 大的公司,那么PB会是一个不错的指标。这里的考量点是我能否以低于账面的价格购得股票。 这也是一些价值投资者看重的考虑部分之一。缺点是没有把无形资产考虑在内。

大致上这些都是我会考虑的选股方法,供你参考,配合本身的性格和特性得到自己最喜欢的投资方法。




Thursday, October 3, 2013

粮草先行

一般来说,行事谨慎的公司在延长战线(扩充营业)时,会考虑如何先取得额外的资金充作资本开销或营运资本。这时候它们可以考虑的选择如下:

1。之前取得的盈利再投资 - 也就是说与其给予股东股息,不如再把盈利再投资。
2。债务 - 如果说公司没有多余盈利再投资,那么透过债券市场集资是另一个不错的选择,前提是ROI一定要远高于利息,不然的话不如不做扩充生意的打算。
3。新股发行 - 这是最后选择,原因是在增加新股数额后,公司利润会分薄,一般来说除非这项计划机不可失又或则公司没办法提高债务比例后才来行动。这时候我们需要理智看待。

其他另类方法是透过控制营运资本来达到一样的效果,只是大多数情况是我们需要supplier & customer 的互信和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