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市场传销(Marketing) - 是开销还是品牌建立?

最近和朋友聊到。他说最好的生意模式(适合他的性格)就是,把生意建立起来,吸引人潮,然后就把它给卖了。而如果要建立长期的生意的话,那么,唯有寻找比较稳定的生意,如饮食业,原产品等等。

而市场传销(Marketing)在一个企业里头是个不可或缺的其中一块。小弟我曾经有幸在一间公司里头担任Business Development Executive,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如何透过媒体(无论是网上还是报纸)促销产品。而无论是在哪一个媒介里,我们都需要透过群体合作来达成品牌建立的长期计划。

我们在这个部门里头都会有一个开销目标(Budget Target),而这里头都会牵涉到不同部门和外界厂商的合作。最好的方法对我而言就是尝试不同的管道,如RoadShow,网上多媒体,有奖比赛活动,或者报章上的分享文章等等等。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大众能够了解我们能够提供什么服务或者产品予顾客。

在不同的领域或者工业(Sector/Industry)里头,我们的对象群会有些不同。而在B2C这个板块里头,是个很奇特的一块。我看过一些公司的市场传销预算很少或者接近零,而它们把这笔钱省下来用作提高内部产品的开销。这看起来就是另一个市场传销的力量,借由口头力量宣传。如:当我们想起最好的塑胶容器就会想 “Tuppleware”,想到最好的钢锅就会想到 “牛头牌-buffalo”,想到最好的外国车就会想到“Mercedes”或者“BMW”等等。这些除了透过宣传以外,口碑也是不错的行销手法之一。

人们在这么多选择之中,第一印象都是很重要的。而通常行销手法都是把产品连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举例:快餐店都是把其影响力穿透到小孩的脑海里头,让他们有个愉快的一天。所以有些快餐店会推出一些小童游乐园在快餐店里头,让他们有个美好的回忆。而一些公司会把品牌打造成“In”,或者“独特”,又或者非常友好的用户服务享受。早前Nokia一直享有非常好的User Interface,而在iPhone的引领之下,触屏电话成为更好的用户选择。所以,如何让用户享有更好的服务会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而市场行销则是在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后的其中一个让其知道的管道之一。

我个人觉得能够让顾客知道服务或者产品的好处,就是一个品牌建立,这在顾客群里头能够增加他们的忠诚度。但只要产品/服务有任何素质降低的话,那么这对顾客来说只会加速离开我们的速度而已。

1 comment:

KINDO JsN said...

你的分享很贴切,谢谢你的分享,有机会可以分享大家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