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2

股票 - 商品?投资?其他?

股市里头充数着不同目的的投资者。有些是每天交易的交易商,企图从市场找到差价而获利。有些是被动的只买不卖的长期投资者。当然,无论你如何定义自己在市场里的角色,你也会被市场牵着走。

自进一步在股市里头“奋战”,我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交易。

- 股票经纪 - 需要大量的交易来生存。另一个可能性是自己也能够从市场中获利。但由于市场的成交量与在市场中获利成正比(也就是说,若牛市 - 交易量高,短期获利(也就是所谓的CONTRA机会较高。 而若熊市 - 交易量低,短期获利机会较小。)除非能够投资在所谓的Put Warrant / Put Option / Futures 或者与股市无关或低联系的投资商品当中,如房地产等。

-短期交易者 - 由于股价波动,连带影响情绪波动,造成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也会被近期波动而影响接下来的交易。除非本身能够很有纪律的坚持获利的方法,不然很难跟市场对抗。

-长期投资者 - 影响不会很大。原因在于牛市尾端时已经把大部分超值的股票卖出,而等待熊市的到来。由于不是时常在市场里头,所以比较理性地判断。当然,若做出了不利的投资决策,也需要勇气来改变。

接下来,我会慢慢地把股票分散到不同的行业当中,降低总投资的波动风险。而股息将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